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谭汉青:借得东风秀绿枝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9 15:27:10

原标题:借得东风秀绿枝

“地方繁荣首要是坚持发展驱动,这个驱动的核心就是产业,对于笃坪乡来说,核心就是抓好烤烟这个支柱产业。”这是巫山县人大代表、笃坪乡党委书记谭汉青在任职会上的发言。

笃坪乡为重庆市烟叶主产区,年种植烤烟2万亩以上,单项产值过亿元,占全乡总产值的25%左右。

2014年8月,谭汉青调任笃坪乡党委书记,同年当选为巫山县人大代表。他带领党委班子深入田间地头、烤烟收购点、各烟水烟路烟房配套设施等,夯实烤烟支柱地位,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经过近5个月调研,2019年1月乡党委会上研讨并通过《笃坪乡烤烟产业增面积保产量提产能工作实施方案》,切实解决烤烟产业发展中基础设施薄弱、烘烤技术欠缺、收购均价偏低等制约瓶颈。

2015年7月,为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困境,筑牢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谭汉青激发群众种烟热情,以“大户带动小户、先富帮扶贫困户”为主线,选派全乡152名种烟大户及致富带头人帮扶342户贫困户种植烤烟,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到贫困户家中宣传烤烟种植各项扶贫政策及烤烟种植技术。

2019年,342户种烟贫困户全部脱贫,并小有储蓄。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人大代表的帮助,我至今仍是贫困户。”鹤溪村一组种烟脱贫户王昌礼感慨地说。

2014年底,王昌礼因病因学致贫,妻子因为严重的腰椎盘突出丧失劳动力,两个孩子仍在读书。王昌礼因为要照顾妻子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收入来源基本中断,一度靠政府救助度日。2015年,谭汉青在下村调研中了解到王昌礼家的困难,为其制定了专门的脱贫计划,帮助其签订了烤烟种植合同。

谭汉青每季度会到王昌礼家走访一次,了解其烤烟种植情况。同时,要求脱贫帮扶人至少每两月到户走访一次,解决王昌礼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2016年,王昌礼种植的2亩烤烟纯收入8000元,缓解了部分经济压力,也尝到了种烟的甜头。随后,谭汉青又帮助其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信贷资金,用于壮大种植规模。2020年,王昌礼种植的烤烟面积已达10亩,年收入稳定在4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政策是只大手,贫困群众都有一双勤劳的小手,只要用政策这只大手牵着贫困户勤劳的小手,贫困群众一定可以脱贫致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己的代表优势,牵着走、拉着走、拖着走,只要走出了第一步,群众尝到了产业之花结出的甜美果实,肯定会跟着我们走。”谭汉青说。

2020年,乡村振兴方兴未艾,产业改革号角吹响,谭汉青结合全县农村产权改革总体要求,对发展烤烟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思路。他积极谋划,力争实现烤烟产业从“高产型”向“高质型”、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

为此,他多次邀请县烟草公司到笃坪乡开展培训,向全乡烟农讲解全国优质烟叶种植技术、烘烤技术,目前已开展专题培训5场、培训900多人次。

今年,笃坪乡已完成全乡种烟户摸底分类,后续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预计到2021年底可完成烤烟向“高质型”转型。

“产业是民生之本、富民之举、强乡之根,只有做好了产业这篇文章,才能带领群众共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笃坪。我们县乡人大代表将进一步坚持“四地一乡”发展战略,坚持‘三带’产业规划,着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我坚信,笃坪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谭汉青充满信心地说。(任尊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