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浙江瑞安市人大强化野生动物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9 14:14:21

原标题:瑞安市人大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提出四项建议 

根据浙江省瑞安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今年7月至8月,瑞安市人大常委会成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调研组,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座谈了解等方式,深入了解该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针对宣传发动、联合执法、防护投入、处置管理等不足,提出四项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提升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条例两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禁食、禁养、禁止运输交易的野生动物范围的科普,让普法、科普宣传走进学校、社区、餐饮、农村和景区,通过常态化宣传进一步提升公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和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意义,教育群众摒弃陈规陋习。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执法监管。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完善多部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办案协作、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店及野生动物经营场所的巡查监管和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切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注重野生动物保护相关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树立执法权威。

三是摸清底数,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做好我市野生动物种类、数量、分布情况、生存现状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健全栖息、过境野生动物的动态监测机制,真正做到情况准、底数清。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林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我市重要野生动物保护栖息地,重点加强陆生森林生态系统、河流和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以及海岛生态系统的保护,为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

四是强化保障,破解防护难题。继续发挥民间公益组织作用,进一步拓展民间公益组织的经费来源,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强化科技支撑,通过智慧监管和大数据平台风险评估,加强野生动物环境、疫源疫病的监测和防控。抓紧制订我市野生动物养殖退出补偿方案和野生动物放生放养相关规定,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加大对养殖户的帮扶力度,鼓励养殖户做好转产转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