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国波:全产业链创出“三农”发展新路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9 09:00:00

原标题:

茂名市人大代表陈国波:“全产业链”创出“三农”发展、助农致富新路子

8月,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袂花镇宋村黄金百香果种植基地的百香果藤蔓缠在铁管架子的铁线上,长藤下缀满了一颗颗青色的小果子,随风摇曳。一个月后,成熟的百香果表面绿色减退,逐渐呈现金黄色,售价比普通的紫果百香果贵2至4倍,是名副其实的“黄金”百香果。而带领农户种植这种百香果致富的就是茂名市人大代表、广东欧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波。


情系家乡 “全产业链”助力“三农”

陈国波,1981年出生在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尚垌村,是一个土生土产的茂名人。2006年初,他毅然放弃外地的高薪工作回乡创业,从一家小小的乡村农资公司做起,逐步发展到如今的集团公司规模。

十几年来,陈国波坚定信念、扎根农村、立足基层,带头建基地、抓发展、促增收、作示范,逐渐摸索出一条“农企+合作社+基地+农户+金融+品牌+互联网+”式“农业全产业链”。以集团公司旗下三大农企把控产品源头、质量和渠道,扩大生产规模,推广标准化生产,创建品牌,增加市场竞争力,同时发展成立的天泰丰种养专业合作社、众禾种养专业合作社、金塘良品家庭农场三大综合性生产基地,直接推进三大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新型产业形态,走出了“三农”发展的新路子。

农户从种到销,合作社以及“全产业链”中的农企全程保驾护航:农户启动资金不足,合作社及公司通过与银行的惠农合作,帮助其获得低息助农贷款,最多30万元;缺少农资产品,合作社提供优良种苗、新型农药与绿色肥料;对种植技术不了解,合作社提供技术人员下田指导;农户接收的市场信息匮乏,合作社开展订单农业,实现“以销订产”,精准对接市场需求,让农户生产的农产品不仅有市场,还能卖上好价钱;就连遇上自然灾害农户也不用担心,因为合作社引入了三农保险,尽最大程度保证农户利益。


优化农资 为作物提质增收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农家出身的陈国波深知优质的农化产品对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让农民用上“放心肥”“放心药”,陈国波积极引进农业技术,提升服务,创办美泰生物公司,主要致力于新型高效、绿色环保类农化产品的推广、提供优质产品和植保技术服务。公司旗下“秀杀”“懒佬”两款杀虫剂已成为最信赖的产品及农资行业知名品牌,每年的营业额达到千万以上。“秀杀”产品更获得“第二届华南农药产品权力榜最具市场潜力奖”称号。

村民的地里自从使用了美泰的农化产品,不仅消除了害虫,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得到提升,每年种植收入增加3成以上。农民能够增收增产离不开陈国波对旗下农化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其属下以经营农资为主的公司,十多年来坚持自觉做到每年清理到期、减效、变质等库存农药产品累计100多万元,放弃企业利润也要保农户利益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技术支持 为农户保驾护航

“陈总,你快来看看,我家20多亩地里的青瓜叶子焦黄,如果再不治好,今年收成恐怕不行了。”尚垌村村民周女士慌忙给陈国波打电话反映情况。

“没什么大问题,这是霜霉病,要打药了。化学防治后,及时培肥培水就可以了。”陈国波现场察看后直接给出指导意见。

2006年陈国波成立茂名市茂南地龙农资有限公司,独家推广“农作物(病虫害)全程解决方案”时告诉农户,农作物有什么问题直接给他打电话,14年过去了,这个承诺依然有效。

陈国波是国家高级农药技术指导员,十分注重农业技术的推广。他旗下以经营农资为主的公司,以提高产品质量为根本,围绕解决农产品安全问题,独家推广“农作物(病虫害)全程解决方案”,倡导“技术顾问式”销售,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植保技术服务,在不同时期实行植保、生产、虫害、抗灾等系统培训,提高农民生产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引入三农保险,为农户保驾护航。先后针对农民需求举办农业技术培训会500多场次,免费提供新型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累计600多万元。

陈国波积极在乡镇开展植保技能培训的同时开办两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民工1080人,举办农业技术培训座谈会10场次,在集体经济上年增收均30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的血液,带领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

此外,2015年陈国波创办《三农信息》至今,在全市各乡镇免费发行,为数十万农户传递最新三农政策和宣传普及农业新技术信息。在农业技术推广的同时,陈国波依托“互联网+农业+金融+保险”模式优势,公司联合发起创办“三农社”,建立金塘镇尚垌村等“村企共建示范点”25个,设立“三农综合服务点”300个,为农户和社员增产增收发家致富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定点贫困村镇盛镇斜岭村的四季豆无人问津,正当村民以为要烂在地里时,陈国波组织基层党员职工前往采购,并将蔬菜捐赠给了疫区。通过这批爱心蔬菜的捐赠,不仅充实了湖北疫区群众的菜篮子,同时也是对贫困村产业扶贫事业的有力支持。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陈国波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对养老院孤儿院以及贫困学子给予帮助,与村委开展“村企共建”工程,实施物资、技术、市场等精准对口扶贫工程,持续多年通过各商会、协会、村委等单位捐款捐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