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春梅:建议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7 09:20:00

原标题:

省人大代表王春梅:建议开展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2018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8年,国家开展的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而黑龙江省在全国属高发地区,国家教委要求2020年在其他省份下降0.5%的情况下,我省近视发病率要降1%。黑龙江省政府在2018年10月下发了《黑龙江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行动方案》,黑龙江省卫健委已按照国家卫健委的意见将近视眼作为疾病纳入疾病控制处的疾病防控职责。

建 议

一、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并建立视力档案。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控近视工作目标或排后的市县进行通报、约谈。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市、县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入学后,由专业医疗机构重新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适时更新到视力档案中。确定一人一档,每年由专业医疗机构定期复查,定期指导,实施眼健康管理。

二、定时约请专业医生为教师、家长、学生宣讲预防近视的科普知识,提高对儿童青少年的重视程度。

三、严格市场视光健康机构准入管理机制。卫健委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对没有取得医疗资质的中医按摩穴位、针灸、仪器治疗儿童青少年近视、弱视等眼病的机构、个人予以取缔并严罚,属于医疗健康范畴机构要由卫生行政机构审批。

四、要求学校、家尽量减少儿童青少年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产品的使用,大幅增加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和体育课时间,减少学生作业量。

五、加强我省专门机构建设,健全防控机制,明确政府部门、学校、学生、家庭在近视防控各方面的责任和义务。开展监测、预警、评估和干预,实现学生视力健康档案随入学、升转学实时转移。

六、对于眼镜行业进行细分,对验光行业进行技术培训、专业化管理、检查、监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