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闫宏斐:建议解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7 09:10:00

原标题:

省人大代表闫宏斐:建议解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


现状

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赋予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一项调查显示,我省老年教育供给能力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主要表现为教学场所少、办学条件差、活动场地不足;师资不足,教师专业化水平较低;课程结构不合理,缺少整体设计,不能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的需求,老年人入学“一座难求”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建议

一是推进专职老年大学与大专院校结合实现社会化办学。大专院校开办老年大学,具有场地、教学设备和教师资源等丰富资源,可以直接实现在校内共享,实现对社会开放。

二是推广社区和养老机构相结合实行社区化办学,解决教学场地条件不足的问题。利用社区网格化分布、无缝覆盖、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属性,发挥辐射效应,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老年活动中心、养老机构、小区活动中心开展老年教育活动。

三是推进专业教师和志愿者相结合建设多元化师资队伍。开展师资培训,培养专业化老年教育的师资队伍;逐步建立教师资格准入制度。

四是推进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相结合建立高效畅通的教学途径。丰富的课程会给老年人更多的选择,发挥自身潜能,老年人的生活会更加充实美好。

五是逐步建立和完善课程体系和研发使用高质量的教材。教材的开发和使用会使老年教育更加系统和科学,让教师有所依循,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六是提高管理水平和改善教学方法,逐渐解决占座不学习和师资参差不齐等问题。拓宽开设课程的思路,校内、校外课程相结合。课堂教学之外,还可以通过体验课、项目制学习、小组学习等方式体现课程的实效性、趣味性、操作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