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郑晓军:心系社区履职尽责 倾心竭力为民代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7 08:35:00

心系社区履职尽责 倾心竭力为民代言——区人大代表、石泉路街道秋月枫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郑晓军履职风采 

“基层社区工作看似‘婆婆妈妈’,琐事不断,但它直接关系到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我要用责任心、热心、爱心来努力为居民群众服务,成为群众认可的好人大代表、好支书。”这是普陀区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石泉路街道秋月枫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郑晓军的履职格言。

郑晓军,今年49岁,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开始在石泉社区工作,一干就是31个年头。31年如一日,她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倾情竭力,勇挑重担。


履职为人民

郑晓军坚持参加区人代会,积极参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活动。在区人代会及闭会期间,先后提出了《关于在石泉地区建造普通高中的建议》《关于优先解决零星非成套住房单元改造的建议》《关于“居改非”整治后的常态化管理的建议》等多个意见建议。她积极参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各项调研,参与完成《关于石泉路街道“嵌入式”旧改基地环境整治的思考和建议》《关于石泉路街道“居改非”整治后的常态化管理调研》《关于普陀区石泉路街道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实施及思考》等调研报告。她还先后担任了监督员、评议员、巡防员等社会职务,将参与相关部门的监督评议和代表履职有机结合,为推动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积极建言献策。


创新解难题

位于中山北路高架边的“秋月枫舍”是一个兴建于本世纪初的商品房小区,共有居民1500余户。在这么一个颇具规模的小区中,如何团结居民,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郑晓军为此专门建立了一个“红色议事厅”,坚持党建引领,有事大家商,难事大家议,一同画出小区治理的最大“同心圆”。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居民家中的自行车逐渐被“遗弃”,久而久之小区的楼道内以及露天公共区域多出了不少废旧自行车。为解决这一问题,郑晓军充分发挥“红色议事厅”功能,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串联起来,在秋月枫舍一期小区里,举行了一场“迎‘创城’,助治理,废旧自行车换零食”活动。通过向居民发放由共建单位提供的零食代金券,激励居民整理废旧自行车,换来了小区、楼道的整洁。“红色议事厅”能倾听诉求,能解决问题,已成为秋月枫舍居民区居民的共识。


抗“疫”勇担当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生活。受疫情影响,小区物业及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量较往常翻了好几倍。郑晓军发现,这些“很给力”的一线工作者对于个人的防护做得并不充分,因为防护物资十分紧缺。“要解决物资难题,还得大家一起出出力!”于是郑晓军联系上秋月枫物业及业委会,决定为一线工作人员“众筹”口罩,先在业主群中发出自愿捐赠启示,再由居委会统筹,将由居委会将募集到的物资送到一线工作者手中。大家的热情远超郑晓军的预期,“目前口罩也是每家每户都需要的必备品,但是大家宁愿在家不出门,将仅有的资源慷慨奉献给最最需要的第一线。”没用多长时间,爱心捐赠不光弥补了防护物资上的缺口,而且业主们捐赠的物品不断延伸,牛奶、暖宝宝、茶叶蛋、面包、方便面等物资也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居委会。业主们的爱心捐赠日益增多,渐渐超过了一线工作者们的需要,怎么让现有的物资发挥最大的作用?郑晓军发起了一个提议,在小区建一个“爱心蓄水池”,将业主们点点滴滴的爱心捐赠汇集起来,让业主们凝聚出的爱心暖流,流入小区更多的家庭当中。于是,小区“爱心蓄水池”中的爱心物资就成了一池“活水”,一边源源不断地涌入,一边流出到小区居民的家中,将人与人之间的拳拳真情,传递到了小区的角角落落,充分调动起了小区居民抗击疫情的积极性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