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罗朝阳:让“梦里壮乡”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发布时间:2020-09-07 10:19:32

原标题:

罗朝阳:让“梦里壮乡”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朝阳和村干部给全体村民立下一个承诺:“如果不把困难群众带出大山,过上好日子,我们村干部就集体辞职!”一年一个新变化,十年坚持新台阶。如今的新立村,处处焕发着新时代气息,正变得越来越壮美。

盛夏时节,走进右江河畔的新立村,但见远处山峦叠翠,村口古榕树亭亭如盖,一幢幢民居错落有致,门前屋后鸟鸣花香,一番别有诗意的田园景象映入眼帘。

“我也给你一句承诺,新立会有大变化!”2010年5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新立村考察,临别时握着罗朝阳的手说。

彼时的新立村,人均年收入才2000多元,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穷窝窝”,穷日子什么时候才到头,大伙想都不敢想。

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和村干部给全体村民立下一个承诺:“如果不把困难群众带出大山,过上好日子,我们村干部就集体辞职!”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朝阳(罗朝阳供图)

这些年来,罗朝阳带领村干部和老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干苦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

一年一个新变化,十年坚持新台阶。如今的新立村,处处焕发着新时代气息,正变得越来越壮美。


敢教旧貌换新颜

新立村共有21个自然屯,其中11个自然屯位于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土”的恶劣环境,令村民们行路、求学、问医、脱贫,样样艰难。

“从一个屯到另一个屯要走几个小时,而走遍11个屯,三天三夜都走不完。我曾到过一个屯,方圆几公里只有一位79岁的老人住在山腰上,儿子和媳妇在外打工,孙子寄宿在学校,外出买东西往返得走4个多小时的山路。”罗朝阳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觉心酸和苦涩。

当一方水土难养活一方人,“搬”就成了最根本的出路。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往哪儿搬?盖房子的钱从哪里来?搬出来后村民们的收入怎么解决?这一个个摆在眼前的问题,让罗朝阳犯了难:“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我们遇到了很大阻力,筹措资金、用地等等,都遇到很多困难。”

破解这些实际难题,需要敢于担当。2014年,罗朝阳组织党员骨干成立“新村建设管委会”,走村入户动员群众、规划土地、制定方案。

没有资金就一户一户地筹,没有劳力就发动村民群众一起干。很快,易地搬迁安置项目就火热开工了。

正巧,对口帮扶百色的广州市政协前来考察,被新立村这份向贫困“宣战”的干劲感动,拿出500万元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移民新村“广新家园”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新立村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全村21个自然屯均通水泥硬化道路,家家户户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公共服务中心、篮球场、绿化广场等公共设施相继建成,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义务教育得到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86%以上,住房保障达标率98%。


产业“造血”拔穷根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动听的歌声,从村里的大喇叭传到了不远处的高效农业标准园。

村民们一边听着歌,一边采摘小番茄,满是丰收的喜悦。

“以前,村里主要是种甘蔗。即便遇上风调雨顺的好年景,一亩甘蔗的利润也不超过1000元。由于地少人多,村民继续种下去还是穷,必须另谋出路。”罗朝阳说。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如何发展产业,如何因地制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罗朝阳带着村“两委”,通过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引进公司流转农地,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大规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新立村已建成共联屯百万羽林下养殖集中区,打造3000亩高效农业标准园,种植2200亩芒果、2300亩香蕉、1100亩秋冬菜、500亩火龙果。有了产业的带动,村里群众收入节节攀升。

但是,对于从大山里搬迁下来的贫困村民,如何让他们最快脱贫、最有效脱贫?还得让大家融入产业发展中。为此,罗朝阳和村干部常常到“广新家园”的贫困户家里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放开手脚,搞特色养殖,增加收入。

在罗朝阳和村干部的引导下,村民黄彩燕从大山搬迁出来后,又回到原来的陇沓屯办起了家庭农场,养了10几头牛、100多只羊、1000多只土鸡,外加4箱蜜蜂。

“这里的土地养一个屯不行,养我们一家足够。”黄彩燕说,大山里林草丰富,空气好,养什么都好卖,也能卖得起价,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每天,她在安置地和农场间早出晚归,靠着勤劳和汗水,告别了贫苦,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梦里壮乡”新样板

精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都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定的国家战略。

“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词‘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可谓振奋人心,我也一直在想怎样振兴我们的新立村,为实现“壮美广西”贡献一份力量。”罗朝阳说。

罗朝阳一边思考,一边探索。近年来,新立村通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建设,充分利用本村的龙潭、驮烈河、将军洞、莲花山等旅游资源,做好整村旅游开发规划,打造“梦里壮乡”生态休闲旅游项目。

随着项目的推进,新立村乡村旅游渐成气候。现在,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赏万亩生态小西红柿,游绿色休闲新农村,尝原汁原味农家菜,登古寺古庙莲花山,自在惬意,流连忘返。

乡村游带“火”了农家乐。看着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李婷返乡创业,张罗起来唐印农庄。每逢节假日和周末,她的农庄生意十分火爆,游客还得提前预定。

不光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新立村以“农家课堂”“党员中心户”为平台,定期开展种养科技培训,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利用公共文化中心组建农民文艺队、山歌队、篮球队,把文艺表演、体育竞技等村级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积极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星级文明户评选等,传播正能量,倡导崇尚文明的新风气。

在新立村建设发展过程中,党组织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带动和战斗堡垒作用。罗朝阳作为新立村党组织的“主心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老百姓的事情党组织领着干,老百姓的事情老百姓自己说了算!”

在他的带领下,村党总支部认真落实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建立了屯级管委会村民自治组织,借鉴“四议两公开”的做法,不管是新农村建设、易地搬迁,还是发展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村级事务都是“大家议、大家做、大家管”,让群众积极参与屯级事务管理和产业发展。同时,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群众机制,先后推行了“农事村办”服务机制、“屯事联理”民主机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质量,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焕发新活力。

新立村挪穷窝、换穷业、摘穷帽,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自治区生态村”“自治区绿色村屯”,共联屯还被评为“自治区最美自然屯”。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0900元,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0.78%下降至0.17%。

贫穷已被新立村甩得远远的,更美好的生活正在奋斗中走来。回想起10年前的承若和约定,罗朝阳满怀期待地说,“希望总书记再来新立村走一走,看看我们这里的大变化!”(李小健 滕典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