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金冰一:“助攻”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3 14:54:34

原标题:

金冰一:“助攻”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招数”多 

8月19日下午,艳阳高照,又是一个36摄氏度的高温天。上海市普陀区人大代表金冰一律师顶着骄阳,来到他所联系的长风新村街道雅仕汇都小区居委会,听取居民群众对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就大家遇到的法律问题开展答疑解惑。“消防通道门口违停自行车怎么办?”金冰一和居委会商量起了对策……

从2011年当选人大代表至今,金冰一连续多年定期开展这样的活动,每年服务工时超过500小时。他经常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如果不能客观理性地反映百姓心声,绝不是一名合格优秀的代表,也不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代表。”金冰一“助攻”社区解决治理难点问题“招数”多,效率高,成效大。


公司涉嫌欺诈,告他

“金代表,我投资P2P,蒙受了损失,多次找P2P公司要说法,但他们总是推卸责任,你要帮我主持公道啊!”在一次居民与代表见面会上,陆老伯大倒苦水。金冰一耐心听、认真记,不时插话询问细节。“我觉得这家公司涉嫌欺诈,可以告他。”金冰一在提供法律分析的基础上,为陆老伯起草律师函,并协助他报案。

  金冰一来到社区听取居民意见

在接待居民咨询的过程中,金冰一发现,此类委托理财类特别是P2P类法律咨询量大幅上升。这些法律纠纷大多数都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虚构项目,吸引投资,而参与此类投资的,往往都是老年人。为了更有效地防范此类风险,金冰一主动联系区金融办、司法局,建议他们加强法制宣传,将政府部门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相关合法性审查的进展情况,及时通过社区居委会向居民通报,并公示不合格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尽可能地把风险扼杀在摇篮之中。


改建工程扰民,改进

加强改善社区治理,难免发生矛盾、纠纷,只要有选民、居民找到他反映,金冰一总是热情接待,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为让老人有更好的养老环境和设施,某福利院开始改建,但过程中的噪音等问题,给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双方发生多次纠纷。金冰一在代表进社区活动中,详细了解事由,他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居民李阿姨,请她“现场观察”,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李阿姨看到改建工程一大早就施工,打扰了居民休息,就直接打电话给金冰一“报信”,金冰一马上赶过去看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以代表意见方式,向民政部门提出改进施工方式、调整施工时间的建议。在他的调解下,民政部门加强了和居民的沟通,双方召开座谈会协商,取得了一致,矛盾顺利化解。


服务经济建设,尽职

身兼代表和律师的双重身份,金冰一注重下基层进社区调研社情民意,“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服务保障机制探索”“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配套法规及政策调研”等专题报告,都是他参加人大的各项会议、视察及调研等活动,积极履职尽职获得的成果,这些对促进社区治理、服务经济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

自2012年起,金冰一先后被聘为普陀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及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为构建法治政府作出了贡献。(江跃中 张龙)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