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王其红:美丽乡村建设“领头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02 13:38:40

原标题:美丽乡村建设“领头人”

“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给予我的是一个为民发声、为民办事的好机会,同时也是沉甸甸的责任,群众是不是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就是我工作的最好检验。”江津区人大代表王其红如是说。

2001年6月,王其红刚到嘉平镇笋溪村任党支部书记。他在走访村民时发现,村里的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严重阻碍村民致富。于是,他四处奔走、争取支持,不断推进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笋溪村已有45公里硬化公路和55公里人行便道。

基础设施修好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又成为王其红心中的头等大事。

许多贫困户居住地偏远且居住条件差,怎么办?王其红有了一个想法:全部搬迁至公路边,方便生产生活。

从选址到建设到通水电气,王其红带领村干部全程监工,由村里预先垫资,邀请专业施工队承建。目前,该村176户危旧房屋已全部改造完成。不少贫困户从山上搬迁至公路边,前往场镇的时间缩短了近一小时。

早在2014年,王其红就想到了乡村垃圾处理问题。由村里出资购买100余个垃圾收集箱、200余个垃圾桶,摆放在道路两旁。潜移默化中,村民们养成了爱护居住环境、保持清洁卫生的好习惯。如今,人人爱护环境、讲卫生,已成为该村常态。

“无论是当人大代表还是做村支书,我一直都有一个目标,村里一定要一年比一年好,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人’。”王其红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助推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居住环境改善的同时,王其红不忘紧抓村里的经济发展。

“4月7日,到胡光友家走访,规划2020年产业发展,种植粮油1亩、蔬菜0.5亩、养殖小家禽50只。”“4月30日,到陈绍生、陈昌友家中走访,检查4月9日规划发展的产业落实情况。”在王其红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村民的产业规划和落实情况。得益于王其红19年如一日的细致走访,以及“一户一策”的产业规划和“检查作业”式的督促机制,该村的种植业、家禽养殖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日益提高。

数据显示,去年该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人均增收超8000元。不少村民富裕起来,在村里率先盖起了“小别墅”。

多年的基层工作让王其红更加关注基层问题,作为人大代表,由于调研扎实、提议精准,其提出的代表建议连续多年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代表建议”。去年,王其红提出了《关于加快农村危房处置的建议》和《关于嘉平镇大垭村饮水工程改造的建议》。

王其红说,今年他还将继续关注农村危房处置问题和群众纠纷庭下和解问题。(廖秋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