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冉茂琴:推动代表履职取得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02 13:37:10

原标题:推动代表履职取得实效

今年,是我在沙坪坝区人大代表岗位上履职的第五个年头,也是我到童家桥街道担任人大街道工委主任的第二个年头。回顾过去几年,在人大工作岗位上我收获满满,从最初的懵懂到今天的明白,我逐渐喜欢上这个岗位。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我带领人大街道工委的同事们,致力于代表活动的开展、辖区民生实事的解决。

2017年,我当选区人大代表,如何尽快提升履职能力是摆在我面前的难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利用人大组织培训班的机会,积极向老代表请教代表活动开展的细节,并不断钻研,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2019年,我从井口镇人大调到人大童家桥街道工委。彼时,童家桥街道的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我查阅历年的代表接待记录发现,老旧小区整治一直是居民关注的重点,于是我提议再次把老旧小区整治纳入代表调研工作计划。在征求意见时,有代表提出了不同意见,说老旧小区已经跟进2年,基本上该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我说,第一年整治时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安全隐患,第二年整治时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安全隐患,今年建议大家以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消防隐患为题开展调研。最终,我凭借严谨的工作态度,取得了代表们的肯定和信任。

2019年,我接到群众提出的几条意见,都是需要街道办理的。谁知转给相关科室后就没有了下文,我追问了几次才得到落实。这引起了我的深思。

我把街道前期制定的《童家桥街道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收集群众诉求处理暂行办法》再次进行规范,着重强调了代表收集的意见建议在街道辖区内的处理程序、时限和办理不力的处罚意见,提高了意见建议办理效率。

由于代表有一部分来自高校,为了不占用他们的教学时间,大部分代表活动我们都是安排在高校放假后。但是,这也带来一个问题——代表活动大部分集中于全年较冷和较热的季节。对此,我采用分段时间安排,天热时活动集中于11点前和18点后,天冷时主要集中在下午时间段,合理的安排让代表们履职更舒心。

特别是针对近两年辖区居民比较关心的养老问题,为助推社区居家养老,我组织代表们利用早晚时间段开展调研,听取老人对居家养老的意见建议,不定时动员老人参观正在修建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同时,带领代表们到养老工作做得较好的区交流学习经验。

“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机构的养老服务,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看着社区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家住五灵观社区的王爷爷脸上笑开了花。

他说,儿女因工作忙在家的时间少,希望他去专业养老机构接受照料,但他恋家一直未同意。现在社区里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站,既能让他不离开家就享受各种服务,儿女也更放心。

老百姓舒心,作为人大代表的我们,何尝不是更放心呢!

(沙坪坝区人大代表 冉茂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