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赵会杰:小庙子村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2 11:13:19

核心提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党委副书记、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赵会杰是大家眼中忙忙叨叨的“萌婶”。在她心里,没有什么比老百姓的事更重要,这一点从她当上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开始就没变过。在坚持“用心用情用脑干好脱贫攻坚”的路上,赵会杰不断获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如今,全村“拧成一根绳”,发展成果真是没得说!

2020年5月,赵会杰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赵会杰供图)

7月下旬,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进入最热的时节。一大早麻雀叫个不停,骄阳也已经探出头来。这天,全国人大代表、大庙镇小庙子村的党总支书记赵会杰早上接待了一个来家里做客的村民,电话处理了些事务,又开着车出门了。

“大周六的,您这是去哪儿?”记者问。

“我去接妇联给我们送来的玉米皮!我们村要学习用玉米皮做手工艺品哩,这个以后可以当旅游纪念品卖!”赵会杰热情十足,语气里满是期待。

“您这是从哪里听说这个玉米皮编制手工艺品的事儿呀?”

“从电视上!”赵会杰十分干脆爽朗。她介绍,从电视里看到这种用玉米皮编制手工艺品的手艺后,她觉得原料不难找、手艺也不难学,村里妇女利用空闲时间做了坐垫、篮子等,能卖钱还能自用,完全可以让大家学学,便主动联系松山区妇联。妇联工作人员一听十分高兴,说,好!只要你们愿意学,我们给你们联系老师,给你们先送一批玉米皮当试验品!

赵会杰在村口接收了满满15麻袋的玉米皮,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准备了绳子、上色工具,做好了前期准备。

赵会杰说,学习玉米皮编制的消息一放出来,大庙镇十几个村几十名妇女都报了名。有腿脚不便、干不了重活的,有家里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的,还有抱着学一门手艺的心态的。“到时候会有老师来上课,准保不少人来学!”赵会杰说。

赵会杰是小庙子村的“萌婶”,大嗓门、爱说话,虽然个子不高、微微胖,做起事来却干练风火。2009年当选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她带着乡亲们成立合作社发展产业,村里的发展变化一刻没停过。去年,小庙子村建档立卡的51家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1.4万元。这个充满干劲的人大代表却说:“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2019年10月,小庙子村种植的桔梗喜获丰收。赵会杰与种植桔梗的部分村民在民俗博物馆前合影。(赵会杰供图)


外来媳妇当上村支书,那也是一茬接着一茬干!

嫁到小庙子村的时候,赵会杰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当上这儿的村支书。

小庙子村地处山区,人均耕地不足2亩,过去日子非常苦。20多年前,赵会杰的热心肠和爽朗干练的性格让她很快融入这里,当上了村里的计生专干。干了十年,2009年,她被推选为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

“一下子让我当村书记,我是真觉得扛不下这份重担。”谈起当年的情景,赵会杰十分难为情。“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责任重大,我一个妇女哪有那个能力?”

本以为自己干不来,也干不了多久,没想到,高度负责任、闲不住也不服输的她一干便再也放不下。

“同样是村子,资源不比别的村差,凭啥我们就落后?”作为村支书,看到自己村和别的村拉开的差距,赵会杰深受触动,坐不住了。“村里建设缺少资金,不积极主动谋发展,机会永远不会自己找上门!”

凭着对村子的发展情况了如指掌,她系统梳理了水利、电力、交通等方面的政策项目,积极联系各主管部门的负责人,汇报小庙子村的发展想法和需求。

“我们这边还缺两口水井,有好的项目给咱们说声!”“小庙子还有几百亩山荒着,我们打算开发成经济林!”“我们阴河上要修的桥,调研、计划都详细地做好了!”……

在赵会杰的热心张罗下,小庙子村大大小小的建设得到各方大力支持,村里的发展踏上了快车道:

2010年修好了村里的主路,原来坑坑洼洼的路况终于得到改善;2010年至2015年又修整了巷道,现在老百姓家家门口都是平整的水泥路。

2010年开始修建水井,一眼、两眼、三眼……到2017年,共修建了28眼,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甚至浇地还要打架争水的情况成了历史。

2010年至2015年,集中改造了高压线,换掉了老旧的线路,扩大了供电量、提高了供电质量,村里的生产加工不再受供电能力的限制。

2015年进行了房屋改造,把村里房子全部翻新;2013年至2015年,安装了自来水系统,设备打到地下50米深处,通水那天,家家户户别提多高兴!

还有,2012年和2016年,村民在项目资金支持的基础上自筹一部分资金,在阴河上建起两座漫水桥,下雨天不用再趟水过河,农副产品及时运出,终于能卖上个好价钱。

2018年,在赵会杰的争取下,有能力、有责任心、有家乡情怀的乡贤为小庙子村捐赠了100盏路灯,照亮了村子,也照进了乡亲们的心里。

……

村貌大变样,赵会杰十分感慨:当年这一片最落后的小庙子村,没有一寸水泥路,没有一盏路灯,没有一眼机电井,吃不上一点自来水。现在,哪还有半点那时的影子?赵会杰说:“发展村子就像是自家过日子,哪里还缺两口井,哪一块林地还等着开发,怎么开发、需要多少钱、多长时间,都需要时刻留意,及时调研做好准备。”

赵会杰把小庙子村发展、老百姓切切实实的幸福放在心头。在她的带动和凝聚下,全村人拧成一股绳,小庙子村就这样逐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中药产业撑起富民强村梦

摘“穷帽”易,拔穷根难。拔穷根,关键还是靠产业。

因常年种植胡萝卜,小庙子村土地退化严重,病虫害增多,胡萝卜产量质量双下降。2013年,又赶上周边村子胡萝卜种植面积加大,小庙子村种植的胡萝卜几乎血本无归。乡亲们并不富裕的腰包,一下子更瘪了。

赵会杰急上了头。“这可怎么办?得寻找新的发展路子!”

她带领几个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到河北、安徽等地的中草药批发集散市场了解情况、学习经验,特别是中草药适合的生长环境、种植技巧等。没想到,土地平整、气候适宜的小庙子村,正适合种植中草药!

了解到当时很多地方已经创新采用合作社运营的模式,敢想敢干的赵会杰和领导班子讨论后也决定,“成立合作社!”

有了这个念头,赵会杰积极动员村里的党员、能人,在2014年成立“宏都专业合作社”,流转500亩土地开始种植中药材,桔梗。

“流转到500亩土地实在不容易。”赵会杰说,第一次就大规模种植,老百姓心里没谱,“能不能挣到钱?挣不到钱,赔本了怎么办?”大家很是犹豫。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发挥好党组织的带头作用,她推行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模式”,即“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贫困户”。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党员带头流转土地,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5年至2016年,眼看着第一批流转土地的党员们挣到了钱,村民才纷纷跟着加入;2017年,合作社运行稳定,又吸收了一部分贫困户加入。

“土地流转的价格是600元/亩/年,为了再拉贫困户一把,我们以800元/亩的价格流转贫困户的土地,而且优先吸收他们来合作社工作。因病致贫的、家中有老人孩子等需要照顾不能来合作社正常上班的,我们就把原料送到家里。贫困户在家安心干活,既得到了温暖和关怀,也达到了‘志智双扶’的目的。”说到这里,赵会杰十分自豪,“这几年,合作社在脱贫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有15户贫困户26人单靠合作社的收入直接脱了贫。”

高涨的热情,点燃了发展的引擎。在两委班子和党员的带动下,中药生产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村里成立了药材加工厂,增加药材去皮、晾干、切片、切颗粒等工序,延伸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解决了更多老百姓的就业。合作社又与内蒙古多家制药企业直接合作,带动散户种植中药材1000亩,种植种类也增加到桔梗、沙参等十余种。2019年,合作社带动约18000人次就业,全村808户、2700人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1.4万多元!


老百姓自己的事儿,让老百姓自己说了算!

十一年来,小庙子村不论产业发展,基础建设,还是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是什么让小庙子村一直行进在“发展”的高速路上,保持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赵会杰有自己的答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09年,刚上任的赵会杰便意识到“两委”班子是村子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关键因素,要发展,班子必须强起来。

她立即规划,把召开会议讨论村里重大事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党中央的好政策,以及讲座培训等学习活动都纳入“两委”的中心工作。从此以后,一场场会议凝心聚力,一个个决策铆劲儿发展,一项项变化切实改变着生产生活。用村民的话说,班子们带领着村民成为了小庙子村的“智囊”,给小庙子村的发展带来强大动力。

“每次遇到发展的大事,我们开诚布公地把想法告诉乡亲们,大家充分讨论,我们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让大家获得最大发言权。这样集思广益、共同决定和落实,总能找到最佳方案。”赵会杰说。

阴河是小庙子村的母亲河,多年来把小庙子村一隔为二。因为没有桥,乡亲们到对岸去只能趟水过河。雨大的时候,河南岸小庙子村的两个组农副产品运不出来,只能低价售卖。2012年,群众修桥的呼声高涨,“两委”班子考虑一次性修建两座漫水桥,彻底解决对岸的百姓出行难的问题。

就在开村民代表大会时,有村民代表提出,大家平时要干农活,其他方面也要发展,一年内修建两座漫水桥,资金、时间、劳动力压力都太大,建议分两年两步完成。赵会杰和两委班子认真讨论后,认为村民代表的意见有道理,采纳了这一意见。

按照计划,2012年、2016年,两座漫水桥顺利建成。大伙纷纷表示,桥顺利修通了,再也不用趟水过河了,道路畅通了,农产品价格也上去了!

“意见采纳了,大家别提多高兴,意见没采纳,也心服口服。只要主动倾听,商量着办,与村子发展相关的大小事情大家都会认真对待,积极性可高了!”赵会杰表示,十多年来,是“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和她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有了小庙子村的今天。

2018年,赵会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2018年的全国人代会会议上,赵会杰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小庙子村的发展情况,邀请总书记到赤峰看一看。没有想到的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了赤峰市,并邀请赵会杰参加座谈,询问了小庙子村的发展情况。

赵会杰说:“这给了小庙子村巨大的鼓励!小庙子村能够顺利脱贫,越来越好,最重要的是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下,在党中央好政策的支持下,小庙子村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起来。今年,小庙子村又开发了1000亩果树经济林,三年后果树就能结果;我们还计划建成一座酱菜加工厂、一个中药材交易综合市场。”

赵会杰曾在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表达自己和小庙子村的志向:“我们感恩好时代,感激好政策,好好过日子,努力脱贫致富奔小康!”她是这样说的,也是实实在在这样做的。这是她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基层党总支书记的初心与使命。(孙梦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