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宜坚:一心为民的“当家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9-01 11:00:00

青州市人大代表王宜坚:一心为民的“当家人”

1961年出生的王宜坚,是一名有着22年光荣履历的人大代表,更是一位有着超高“人气”的社区党支部书记。他不仅带领居民摸索出一条符合社区实际的发展路子,让全体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更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尽心履职尽责,传递百姓心声,解决实际困难,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朴实的人生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大刀阔斧改革 为后代栽下“产业”树

初夏时节,走进青州市王府街道中所社区,路边繁花绽放,环境整洁有序,邻里和谐融洽,居民们都对社区“当家人”王宜坚竖起大拇指。“我从45岁开始领补助,一个月三百,到了55岁涨到四百,每年过生日还有一千元的大红包和生日蛋糕,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正在社区小广场看孙子的王大娘高兴地说。

28年前,王宜坚刚刚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时,恰逢村办企业发展浪潮如火如荼,他紧紧抓住这一有利的历史契机,大刀阔斧对老企业进行改革,四处考察上新项目,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让村办企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而他也因出色的表现,高票当选青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既然老少爷们选我当他们的代表,我就得干出点事来,别辜负了大家的期望。”进入新世纪,为应对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王宜坚抓住城中村提升改造的机会,审时度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青州市旅游文化市场,每年增加集体收入60多万元,使60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规划建设了中所社区南街公寓,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河滨路沿街仿古商业楼,每年为社区集体增加收入50多万元……在他的带领下,中所社区财政连年增长,集体净资产过亿元,年收入超400万,成为十里八乡人人羡慕的文明富裕美丽新社区。


履职尽责 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

“我们小区的垃圾桶明显不够,而且每天早晨垃圾清运后总会遗留下一部分垃圾,马上就夏天了,气味儿不好,还影响小区形象……”近日,在南燕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王宜坚认真记录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疫情期间,尽管忙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但他还是坚持按时到人大代表工作站值班,积极开展代表工作日活动。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二十几年的代表工作实践使他体会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除了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认真履行职责外,还要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代表活动。他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如实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政府推行工作,努力当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言人。

每次人代会前,他都积极参加视察活动,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开展调研、调查工作,特别是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多方收集意见,带到会议上。近年来,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网格化社区建设力度,彻底解决人户分离现象的建议”,“尽快修砌水库溢洪道,保障下游沿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等几十件议案、建议,特别是加强网格化社区建设的问题,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管理办法,规划设立了十五个城市社区,并配备了工作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

接访完最后一名群众,已是下午四点多,看了看天色,王宜坚还是决定出去一趟,“前段时间有居民反映前营子社区卫生脏乱差、北关街背街巷乱摆乱放等问题,前期我已经和有关部门反映了,还是放心不下,现在正是创城关键期,我得去看看整改得怎么样了。”(张亚囡 马家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