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立:乡村振兴“六化”要同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25 15:33:05

原标题:

省人大代表张立:乡村振兴“六化”要同步

“只要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激活多元生产要素,促进人力、物力、财力有机融合,实现人才、资源、战略有效统一,就能加快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京山县罗店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张立表示。

2011 年,张立放弃北京百万年薪的工作,带领马岭村另外8名外出能人回乡,探索出乡村振兴的“六化”模式。几年间,建成了村民身份股东化、村民居住集中化、村民养老福利化、村务管理公司化的“幸福马岭”。村集体资产由过去的不到50万增加到现在的2000万,2019年人均年收入31700元,比荆门市高出1万元。

“‘六化’即党建引领常态化、集体产权股份化、经营方式现代化、利益分配均衡化、产业发展特色化、三治融合有机化。”张立介绍说,马岭村率先在全省农村中实现了男满 60 周岁、女满 55 周岁的村民,一律实行免费集中供养,制度性的解决了农民最担心的“老无所养”问题。

“在马家岭村,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公平”,张立介绍说,全村201户是公司或合作社股东,最多的占股6.3%,一般占股2%左右,所有入股村民一律按股份份额,获得集体分红;65 岁以下的本村村民,可以自由选择到村集体所属企业与合作社工作,每人在一年内可自由申请调动工作岗位三次,公平获得劳动就业机会和工资福利待遇。

张立认为,激活要素、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要前提。中西部乡村发展落后的重要原因是生产要素不活或失能。马岭模式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激活了乡村内外部生产要素,形成了人、财、物融合发展。统筹规划、综合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农村发展与治理的突出短板,就是村庄七零八落、缺乏统一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薄弱落后、不健全。创新机制、理顺体制是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选好班长、配强班子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人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要素,人才流失是乡村衰落的第一要因。因此,选好班长、配强班子,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领导地位与领导能力的关键支撑。选好村支书这个班长,配强村委班子,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是否具有得力的领头雁和过硬的带领人。(东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