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亚红:柔肩担使命 一线践初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24 09:10:00

原标题:柔肩担使命 一线践初心

——记太白县人大代表王亚红

走进太白县拐里村卫生室,一眼就看到诊室的排椅上坐着前来就诊的病人,村医一边为病人诊断,一边瞅着空儿为群众解答问题、指导群众填表、接听咨询电话……这就是太白县人大代表、拐里村村医王亚红医生平凡且忙碌的一天。

提起王亚红代表,拐里村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村民健康的“守护神”,秉承医德家风,与家人一道为群众把脉看诊、消除病痛;是敬老院老人们的“能闺女”,暖心的服务让老人们更有尊严地安享晚年生活;是群众选出来的好代表,总是能急群众之所急,尽心履职,与群众打成一片。夏日酷暑、三冬风雪见证了她献身医疗卫生事业的坚定和努力;健康扶贫签约服务走过的村道,化解矛盾时群众感激的话语和流下的热泪述说着她在履职道路上的爱和付出。

医者仁心暖心田。“无论是医生还是人大代表,都是一分责任、一种使命。”王亚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履职以来,她把医生的职责和对代表工作的热情都融入到了点滴的工作中。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经过几年的锻炼,她很快接手了拐里村卫生室,承担起拐里村5个村民小组近1300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日常负责为村上群众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诊疗、进村入户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慢病随访、为育龄妇女发放药品、给儿童发放营养包、组织老年人体检、摸排登记村上传染病和疑似病例等。同时承担着县敬老院百余位老人的门诊、巡诊、体检、健康宣讲等服务。卫生室和敬老院年门诊量分别到达2000人次和800人次,工作起来经常忙的脚不沾地。凭借自己耐心细致的诊疗,数十名高血压、糖尿病、哮喘患者在疾病早期就得到了治疗,从而减轻了患者的病痛和负担。村里上到耄耋老人、下到襁褓中的婴儿,都受到了她悉心的诊疗和照料,她的辛勤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爱戴和上级认可,村上聘请她为计生专干、儿童主任,她负责的拐里村卫生室也被评为宝鸡市先进村卫生室,成为了全县的标兵。

健康扶贫走一线。虽为弱女子,但在履行代表职责,服务发展大局的过程中毫不含糊,特别是脱贫攻坚战疫打响以后,王亚红积极响应县人大《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号召,全力以赴奔走在健康扶贫一线。与县医院组成家庭医生团队,为全村52户151名贫困户开展每季度一次的随访签约服务,开展就诊报销、大病救治等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慢性病检查、进行用药和健康指导、记录签约对象的身体指标,建立和完善健康档案。为提高对贫困户随访的成功率,她经常牺牲休息时间,瞅着傍晚、下雨天的空档入户,有些贫困户要反复去两三回才能完成一次签约服务。履职以来,她累计入户开展健康扶贫签约服务达800余次,通过开展经常性的随访监测和及时的基础治疗,极大地降低了群众患病的风险,提高了战胜大病的机率,真正为群众建起了“健康防火墙”,让群众轻装上阵,将更多的精力和智慧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去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心系群众解民怨。王亚红不但行医深得民心,在村上调解群众矛盾也是一把好手。村上一位姓陈的老人,平时为儿子帮忙带孩子,但日常起居都独自在危房里,村干部担心老人住房不安全,希望他搬去跟儿子一起住,但儿媳妇却怎么也不同意,还说如果老人搬过来,她就离婚回娘家,村干部轮番上门劝说都无济于事。王亚红听说后主动上门找老人的儿媳妇聊天拉家常,听她诉说原委,排解委屈和困惑,然后站在儿媳妇的角度,从舆论、孝道、政策各个层面进行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最终接受了王亚红的劝说,答应将老人接回新家住。这样一个棘手的家庭矛盾在王亚红的耐心调解下迎刃而解,为弘扬良好家风、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案例。几年来,经她调解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就有二十多起。不仅如此,她还贴合农村实际,积极反应社情民意,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4条,真正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作为一名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医治病痛的白衣天使,心系百姓的热心村民,无论哪种角色,王亚红都演绎出了精彩。她把朴素的工作升华为崇高的责任,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赢得人民的信任和赞赏。“我会一直尽我所能,为群众搞好服务,也让群众时刻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他们身边。”王亚红言语中充满了坚定和憧憬。(赵雪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