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新宇:“多重身份”助力更好履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21 11:50:00

“这台机器是用来做固液分离的吗?”

“门禁系统都采用指纹识别?”

8月18日,记者在位于上海市金山工业区的上海青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疫苗车间见到了上海市人大代表刘新宇。当时,他正聆听企业负责人介绍车间情况,并不时针对细节提问。

2018年,长春长生疫苗造假事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了加强管理,保证疫苗质量和供应,促进疫苗行业发展,国家制定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然而由于疫苗企业关停、企业生产量减少、国家审核关口更严格、投放市场量减少等多种原因,国内多省市发生了疫苗短缺情况。

刘新宇说,生物医药是上海市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金山区加快培育发展的主导产业。“‘长生疫苗’事件发生后,各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暂停了对传统疫苗生产企业发放药品生产许可证,其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出台疫苗生产准入细则,并且这也给部分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影响。”

作为金山区科委主任的刘新宇,便将辖区内符合政策规定的疫苗企业都放在了心上。他多次走访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并在今年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快研究并颁布疫苗生产准入细则的建议》等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刘新宇的积极沟通、对接下,4月25日,市药监局来到青赛生物调研走访,并召开会议、解读政策。

如今,公司已经顺利通过了市科委和市经信委组织的专家评审,下一步将向市药监局等有关部门进行申报,顺利的话,公司的疫苗研发生产工作将得到巨大推进。“刘主任的呼吁对我们帮助很大,他架起了一座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青赛生物总经理安祺说道。

上海市人大代表、金山区政协常委、致公党金山区委主委、金山区科委主任、金山区信息委主任、金山区科协主席,身兼数职的刘新宇是如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履行代表职责的?“人大的工作常常需要利用业余时间来做,该加班就得加班,但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所以也不觉得辛苦。”利用挤出来的时间,相当“高产”的刘新宇和团队全年共撰写代表建议12篇,联合提出议案2件,内容涉及产业、科技、环境、交通、教育、防汛、养老等领域。

说起“多重身份”,刘新宇觉得其实这对自己的工作还颇有助益,比如为辖区内企业传递声音这件事,“本来生物医药这块就是区科委分管的,我对这些企业的情况都很了解,为产业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既是我人大代表的职责,也是我的工作。我认为,本职工作同人大、政协、党派的工作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当然前提是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

日常工作中,刘新宇也相当注重联系社区群众,了解群众关心的问题,如城市管理的农村化地区覆盖问题、小区居民的物业管理问题、医养结合与智慧养老问题等,及时通过人大代表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推进问题解决,得到了有关社区和群众的好评。疫情期间,刘新宇还积极支援高速公路省界道口的志愿者工作,和公安民警、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志愿者一起把守着入沪的“大门”。他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民众,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