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一栋:守住4000户3间房2个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1 10:30:00

原标题:闵行区人大代表王一栋:守住4000户3间房2个点 社区干部履职紧贴民情民意 

王一栋办公室的墙上,常年贴着一张小区平面图:外形方正的小区,被黑色记号笔仔细勾勒出了11个区域;区域中的一栋栋楼房,则用较细的水笔标上楼组序号。

这张平面图描绘的万科城市花园,就是闵行区人大代表王一栋工作生活的地方,也涵盖了他的履职“大世界”。作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4000、3、2”,这三个数字,浓缩着王一栋的工作日常。

这些数字代表什么呢?就是4000户、3间房、2个点。万科城市花园是七宝镇上居民户数最多的小区,有近4000户,但和体量偌大的小区相比,王一栋的工作场地只有抬眼可见的3间房间。别看办公地不大,作用可不小——这里既是居委会办公点,也是七宝基层立法点万科居民区采集点。做了10多年的社区工作,王一栋总是将立法采集点的工作和居民区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

万科城市花园的正门,紧挨七莘路,作为贯穿闵行南北的重要通道,七莘路一直是上海西南的中心枢纽,交通量也在逐年递增。前年,七莘路道路改造升级,双向四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不仅路面变平整了,道路中间还增设了绿化隔离带,鲜花绿叶,煞是好看。

小区门口变美了,小区居民却忍不住跑去和王一栋诉苦、抱怨,这是为何?“以前,居民可以直接从小区门口走到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乘车。现在有了隔离栏,出门很不方便,要去前面路口兜一大圈,才能走到对面的车站。”接到居民反映,王一栋马不停蹄去向交警部门、建设单位了解情况。

原来,按照《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规定:城市道路的设计速度大于或等于50km/h时,必须设置中央分隔带。王一栋说,根据实际情况,如果双向六车道的道路中间不设置隔离栏,居民随意横穿马路,道路交通和行人安全都会存在较大隐患。但不少居民觉得,法律法规应该因地制宜。七莘路是城市干道,而非城市快速路,道路两侧林立着大量住宅小区,小区出口又大都开在七莘路上,居民对于过马路的需求其实很大。

通行权和生命权,孰先孰后?当然是生命权优先,不过,通行权也要千方百计最大限度地保障。比如,尽量科学设置斑马线,方便居民安全过马路。王一栋做了不少沟通解释工作,设身处地考虑居民感受,也让居民理解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更要紧的是,王一栋要把居民反映的交通问题,都整理记录下来,将来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修订时,七宝基层立法点万科居民区采集点就能提供“接地气”的立法建议。

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人大代表,接触的都是民生民情,倾听的都是民心民意,“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要做好不简单,不过王一栋还是很有底气的——4000户、3间房、2个点,就是他的履职“大世界”!(吕倩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