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丽华:为选民做点好事实事,是应该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18 18:25:17

2016年换届选举,张丽华光荣地当选为闵行区第六届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选民的诉求,积极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推动解决各类民生问题,为选民排忧解难。在本届人大任期内,她更是竭尽全力为选民奔走呼吁,努力成为选民的代言人、主心骨。不少选民说:“交关事体阿拉只是有讲呒讲随便讲讲,想勿着伊听进记牢当桩事体。”称赞她是“勇立新功”的好代表。

2017年初,张丽华在参加蔷薇片选民座谈会上,有选民反映附近益善殡仪馆的焚烧炉对环境有影响,建议外迁。这家规模并不大的殡仪馆建于二十多年前,当时周围居民不多,并无纠葛。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居民搬迁至附近,对生活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殡仪馆与居民的矛盾便渐渐显露出来。虽然经有关部门多次督查,这家殡仪馆几经整改,各项指标都符合国家的环保要求,但选民们依然心有余悸,唯恐受到尸灰和烟气的影响。面对选民的诉求,她没有停留在简单的口头解释,而是积极走访调查。从环保部门提供的督查资料到各种报表,从殡仪馆的管理措施到排放设备,她都作了认真的查看和记录。尤其是殡仪馆的焚烧炉,虽已升级改造,她仍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当她将自己的调查结果向选民公布时,又从科学的高度解释了这家殡仪馆拥有严格的管理措施和先进的环保装备,同时也讲清楚暂时难以外迁的原因。当了解到这项诉求还夹杂着一些选民对殡仪馆的忌讳,认为距“死人”近了会“触霉头”时,她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理念,帮助选民排除了心理上的“阴影”。大家说:“听了张丽华的解释,我们现在放心多了。”

蔷薇片有多个小区近五万居民,无奈附近没有一条较近的公交线路,出行很不方便。尤其是老人,每次出门都累得筋疲力尽,要是刮风下雨出行就更不方便了。2017年8月,她接到选民关于出行问题的诉求后,张丽华就对这个区域的道路环境进行了实地勘察,对难以解决的症结开展调查,在出席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又进行了专题咨询。闭会后不久,她就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关于春申路僻通最后一公里公交车问题”的建议,受到区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她的建议最终得以立案。873路公交车于2018年1月28日正式全线通车,蔷薇片居民盼了二十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通车这天,选民们欢呼雀跃,纷纷向张丽华表示感谢,她说:“我是大家选出来的人大代表,为选民做点好事实事,是应该的。”

在2019年接待选民期间,晶城片选民诉求最多的,就是拓宽朱梅路近虹梅南路约二百米长的路段。这段路只有八米宽,比原来的道路窄了十多米,交通高峰时段不仅车辆拥堵,而且险象环生。她早在2017年就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这段路的拓宽建议,但被有关部门“由于梅陇未完成动迁工作”的回复而搁置。2019年她再次向上反映。为了写好第二份建议,张丽华在这段路上又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仔细观察车流人流及高峰时段拥堵情况,分析了拓宽这段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她还走访动迁单位,得到了动迁工作已全部完成的明确答复。为了使自己的建议更具说服力,她又到靠近这段路,有六百多名学生的晶城中学实地调研,当了解到不少学生上学放学都要经过这段路时,更感到该路段的拓宽刻不容缓。她很快就写好并提交第二份建议,并在2020年1月的区人代会上正式提交。这份资料丰富、数据详实、理由充分,还附有实地照片的建议书,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已列入2020年计划完成的工程项目。

张丽华,这位曾经的纺织女工、工会和退管干部、居委工作人员,现在的人大代表,如今虽已年过花甲,却依然骑着那辆老旧的自行车,穿行于居民小区、奔走在选民之间。她说:“我要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这是当好代表的基础。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为选民做更多的好事实事,这也是我当人大代表的初心。”(钱红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