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多位委员建议加快推动袭警罪入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8 17:09:47

原标题:多位委员建议加快推动袭警罪入刑 

严惩袭警行为维护法治权威 

8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建议在刑法中单独增设袭警罪,引发与会人员热议。

近年来,一线公安民警在执法执勤中遭受阻挠执法、暴力抗法、造谣诽谤事件时有发生,多起性质恶劣的袭警案件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呼吁严惩此类犯罪。报告指出,虽然刑法中有妨害公务罪的规定,但尚不足以对暴力袭警行为形成有效震慑。建议在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单独规定袭警罪,为严惩袭警行为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在全社会营造敬畏法律的良好氛围。

不少委员都赞成报告中提出的增设袭警罪。吴玉良委员和王教成委员指出,针对当前不少地方反映的袭警违法犯罪较为突出问题,加快推动袭警罪入刑,进一步保障民警执法权益,更好地维护法治权威。

张苏军委员和徐显明委员提出妨害公务罪和袭警罪的不同。他们认为,袭击警察从某种程度上不仅是对警察个人的侵犯,而且是对国家的权威、对法律、对社会秩序的一种亵渎,袭击警察就是蔑视法律,就是在袭击法律,有必要单独规定袭警罪。

郑功成委员指出,警察的职责是维护社会安全,首先法律要保证警察的人身安全,没有警察自身的安全,就谈不上维护社会安全。(张红兵)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