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8月1日起施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8 17:02:30

原标题:《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8月1日起施行 

以地方立法巩固金融领域改革成果 

8月1日起,《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施行。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众多,民间资金充裕,金融活动和金融创新实践十分活跃。由于国家新型金融业态监管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尚不健全,一些金融活动游离于监管之外,出现经营不规范、风险积聚的情况,金融领域存在脱实向虚的现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条例》应运而生。5月15日,《条例》在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获全票通过。

《条例》将浙江省多年来地方金融管理的实践成果上升到立法层面,对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吸纳地方探索经验

勇立潮头,先行先试。将金融领域改革成果以地方立法的方式加以巩固,是《条例》的亮点之一。

2018年,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举步维艰,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打响。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专门印发《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借鉴企业法律顾问模式,创新推出金融顾问制度。

实践一年多以来,金融顾问制度对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融资渠道和结构、防范流动性风险,为地方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发挥重要作用。

《条例》将探索建立企业金融顾问制度进行提炼,提出要发挥金融顾问专业优势,为企业合理运用金融工具、优化融资结构、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咨询服务。

除金融顾问制度外,《条例》还吸纳了部分地方金融监管的探索创新经验。

早在2014年,温州就率全国之先探索民间借贷备案管理,至今已累计备案8.5万笔733亿元。《条例》在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四十四条将温州民间借贷强制备案的3种情形及相关配套管理和罚则设计予以全部吸收。

此外,《条例》还吸收台州“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经验,将“台州样本”升华为“浙江样本”,明确政府应当推动建立完善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立健全风险补偿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资本持续补充机制,鼓励融资担保公司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和担保责任风险分担机制。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条例》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独立成章。

《条例》规定了一系列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举措,提出鼓励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要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工作)部门应当推动企业开展规范化股份制改制,支持企业上市、并购重组,支持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引导企业通过股权投资、股票债券发行等方式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改善融资结构。

同时,《条例》还鼓励金融要素投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农民、农业、农村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

对于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主体,《条例》鼓励金融机构在贷款授信、费率利率、还款方式等方面给予优惠或者便利,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依法为地方金融组织开展相关抵质押融资业务提供便利。

十多年来,浙江省勇当先行者,深耕数字经济,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条例》指出,依托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省还将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在金融服务和金融监督管理领域的运用,推动金融科技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合规创新。


强化地方金融监管

建立完备的金融监管制度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

在《条例》的总则中,首先就明确界定了由地方负责监管的地方金融组织的范围,指的是依法设立的、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其他地方各类交易场所、农民专业合作社、民间融资服务企业,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和国务院授权省人民政府监督管理的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组织。

上述地方金融组织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金融监督管理规定,取得相应行政许可或者办理备案。民间融资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省有关规定向设区的市地方金融工作部门备案。这些行政许可、备案信息将由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公示。

同时,《条例》施行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有权通过询问有关工作人员,约谈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等经营管理人员,查阅、复制与检查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检查有关业务数据管理系统等方式实施监管。

如果地方金融组织的业务活动已经形成重大金融风险,地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还可以采取扣押财物,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协调同类地方金融组织接收存续业务或者协调、指导其开展市场化重组等措施。如果地方金融组织拒绝、阻碍监督检查或者拒绝执行相关风险处置措施,将被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王春 吴攸)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