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寇晓红:“园长妈妈”履职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甘肃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12 08:50:00

原标题:“园长妈妈”履职忙——记甘肃省华亭市人大代表寇晓红

“园长妈妈早上好!”“园长妈妈再见!”在甘肃省华亭市安口镇安口幼儿园门前,时常听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一声声“园长妈妈”早已成为安口镇街道最响亮的声音。这位“园长妈妈”,就是华亭市人大代表、安口镇人大代表、安口镇安口幼儿园园长寇晓红。


在幼教园地挥洒激情

安口幼儿园成立于1973年,至今已有45个年头,从1973年到2018年,数以万计的蒙童在此开启人生航程。寇晓红从事幼教工作30年,她将爱心奉献给了美丽的幼教事业,把所有的情感倾注在幼儿身上,把所有的激情挥洒在幼教园地上,结出了累累硕果。

2007年9月,寇晓红在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中走上了幼儿园园长岗位。上任伊始,寇晓红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如何科学管理幼儿园,成了当时最棘手的问题。为了推进和创新幼儿园德育工作,她积极探索,勇于思考,通过向师生和家长“取经”,确立了“以德治园、质量强园、特色立园”的办园宗旨,秉承“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办园理念,以宽松愉悦的教育环境、优异创新的教学质量、科学严谨的管理模式,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这是寇晓红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为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规则意识,寇晓红以身作则,亲自“上阵”陪孩子上课、做游戏,抓住他们的兴趣点,使孩子们在认识周围事物、认识社会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接受相应的规则要求,避免了脱离实际的说教。凭着一颗感恩的心,寇晓红传承了“爱的教育”理念,打造了一支拼搏向上的团队,营造了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园”。

身教重于言传,寇晓红从不吝啬将爱与他人分享。多年来,她在生活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留守儿童,为师生树立了榜样。她还经常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得到了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赞扬。幼儿园有位小朋友张浩家庭情况特殊,姐弟三人由爷爷奶奶抚养,没有经济来源。了解到情况后,寇晓红及时为姐弟三人免了三年学费,并为姐姐争取到学前一年资助,让他们顺利进入幼儿园。马一鸣父母离异,由姥姥姥爷照顾。姥爷突发脑溢血去世后,眼睛失明的姥姥独自照顾马一鸣,孩子开始变得不愿说话,不愿参加活动,爱打小朋友。寇晓红了解情况后,经常关心他,和他聊天,帮助孩子和母亲互通电话,马一鸣逐渐变得开朗起来……这样一件件小事,似一股涓涓清流,滋润着每位教职工和孩子的心扉。


踊跃发声践行代表职责

走上人大代表岗位,寇晓红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寇晓红恪尽职守,认真履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寇晓红接触最多的除了孩子就是家长。她得知马一凡家庭比较困难,就主动前往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家中具体情况,耐心倾听家长诉求,并为这户困难家庭送去了学习用品。寇晓红表示:“我是大家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谁有困难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闭会期间,寇晓红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集中联系走访选民,与选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全方位了解选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仔细记录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把群众呼声带到人代会上,为镇党委、镇政府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安口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寇晓红提出了一条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镇区卫生设施差,公厕少,垃圾清运不及时,建议加强镇区环境卫生整治,增设卫生设施,加强环卫工管理、提高待遇。”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购买悬挂式垃圾清运车2辆、移动式垃圾箱60个,清运垃圾260余吨,有效改善了全镇人居环境。

寇晓红常说,“作为人大代表,责任在肩,履职为民苦亦甜。”近年来,寇晓红积极参加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在视察调研全镇19个村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各村重点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观摩学习朱家坡村蔬菜基地、阳安村黄芪种植及幸福大院建设、石坪村养殖小区、上关镇草莓园及黑木耳种植基地、石堡子“三线”建设文化园期间,她详细了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出环境改善、教育教学、脱贫攻坚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