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出台节约用水条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治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1 11:17:38

原标题: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出台节约用水条例 

节水优先定额管理奖励处罚分明 

7月31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9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甘肃省节约用水工作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道路。

《条例》提出了节约用水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即节水优先、统筹规划、合理配置、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级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节约用水机制。

在用水管理上,《条例》从顶层设计上明确节约用水的总体要求,提出厉行节约用水、优先利用地表水、限制开采地下水、鼓励使用非常规水源。限定各区域、各行业、各用水户最大可取用的水资源量和用水效率,从严控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在节水保障上,《条例》提出建立六项节水保障制度:推广节约用水新技术;对节约用水相关项目给予扶持;对节水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利用再生水的给予水费优惠;通过水权交易优化配置水资源;对节水全过程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