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屠涵英:“长护险”让老人老有所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06 09:50:00

原标题:“长护险”让老人老有所护

——记市人大代表屠涵英 


  “我会尽快将情况整理好,向市里面反馈,希望起到一个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加个微信吧,以后有什么问题直接沟通!”上周五在虹口区赤峰医院,记者见到了市人大代表屠涵英,她刚结束和区医保局的会议,厚厚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她对长护险试点的所思所想。作为中国太平洋保险上海分公司的法律顾问,多年来的职业习惯让她更倾向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迄今,上海已形成“9073”的养老格局,也就是说,有90%的老人居家养老。但对于很多失能失智老人而言,去医院取药、在家洗澡,都是很困难的事情;再加上老人的子女无法时时刻刻陪伴在身边,长护险的存在就显得尤为必要。作为一种社会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正是通过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提供基本生活照料,以及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或资金保障。无疑,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有效拓宽支付渠道,缓解失能老人的家庭风险。

  申城已进入深度老龄化,让老人老有所“护”,长护险如何做得更好?去年,屠涵英提出在虹口成立一个专门针对长护险的调研课题。调研发现,长护险试点推行后,大家并非一片叫好。“目前市场上能提供照护服务的机构不多,水平参差不齐。加上医疗资源紧张,护理人员缺口大。”屠涵英说,评估机构如何规范运作管理,也是一个难题。

  不过,长护险试点也有不少成功经验。虹口区老龄化程度较高,满足长护险条件的老人大概有3.5万人,其中七分之一的老人都曾在赤峰医院接受过照护服务,且满意度很高。屠涵英说,这个案例具有借鉴意义,于是她一次次实地了解情况,希望能将开展长护险试点好的经验总结记录下来,推广出去。在调研基础上,今年,她交出了一份《关于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方案的议案》的代表议案,想让更多需要照护的老人得到专业服务。

  自2018年当选代表以来,屠涵英的履职记录每年都有近百条,在参与虹口区市代表专题调研中,她连续两年担任调研组召集人,全程参与市代表专题调研活动,为调研报告的起草、修改起到积极作用。屠涵英说,今年要继续完善调研课题,让长护险造福更多申城老人。(吕倩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