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接正萍:把居民的难事当成天大的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06 09:20:00

有位年逾半百的“阿姐”,或骑着旧自行车,或坐着公交地铁,忙碌奔波在社区、街镇,她把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装在心头,把居民的难事当成大事,用满腔热情为群众解决困难。这位“阿姐”就是上海市普陀区人大代表接正萍,原银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现任普陀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四个“全天候”,捧牢一个烫山芋

老旧小区硬件欠账多、矛盾纠纷多,而物业纠纷调解工作需要在法理框架内、人性情理中、利益纠葛里找出化解矛盾的“最大公约数”。作为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老法师”,接正萍深知这是一个专业化要求高的“烫山芋”。“作为调解员,就是要迎难而上。”为提升服务质量,她坚持做到四个“全天候”——全天候手机开机、全天候态度热情、全天候事情接待、全天候业务学习,坚持不懈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2019年3月,接正萍接待了铁路新村一位业主。由于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物业无法动用维修基金,这位业主家的屋顶渗漏了四个多月。因售后公房维修基金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理,铁路新村必须先成立业委会,才可解决相关问题,而筹建业委会至少需半年时间,“黄梅天将临,这位业主家里怎么办呢?”接正萍通过走访,获悉铁路新村将进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但要到年底才施工,解决不了业主的“燃眉之急”。于是,她建议依托“党建引领”作用,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邀请街道相关部门共同商议问题解决办法。最终,街道决定先垫付费用,为该业主维修屋顶,相关费用待小区业委会成立后,再从维修基金中返还。3月24日,该业主的屋顶修复。烦恼“一扫光”的业主特意为接正萍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接正萍说:“我是人大代表,把居民的难事当成大事,难事就不难了。”


有真诚有温度,有承诺无套路

作为区人大代表,接正萍始终把反映选区社情民意当作重要职责,自觉做好政府与选民沟通的桥梁。面对社会各方寄予的厚望,她始终坚持“有真诚有温度,有承诺无套路”。

建德地区有不少居民向她反映,社区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看病难;养老机构少,收费高;公共活动场所稀缺,娱乐活动难;社区公共服务资源分散,效率低等问题,接正萍牵头多位代表共同提出建议:打造一个方便居民、利于管理、资源集聚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并持续关注政府部门建议处理情况。梅川路上有家修车行生意不错,导致排队等候车辆经常占用公交专用道路,给行人和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接正萍在区人代会期间提出还路于民、将附近空地改造成等候洗车车辆临时停车位的建议,引起区镇相关部门重视,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此外,针对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小区违法搭建和居改非、老旧书报亭占道等问题,她也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落实整改,获得了居民群众的肯定。


代表有期限,服务无止境

接正萍说,如今代表履职经常涉及中老年人权益、未成年人保护、物权保护等不同领域,没有理论和法律知识储备,很难让选区居民满意。全国人大通过的《民法典》涉及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都与物业纠纷调解工作有关,接正萍认真学习相关章节,还主动向专业律师、年轻志愿者请教。

有位多次上访的70多岁老先生第一次找到接正萍,接正萍便与他促膝长谈,从晚上7点一直谈到夜里11点,全面了解老人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并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帮助老人分析,提出个人建议。数年中,她与老人一直保持联系,每逢老人来访,接正萍便准备饭菜接待。了解到老人本人手臂骨折、爱人患病后,接正萍专程上门看望,自掏腰包买营养品及老人喜欢的黄酒。持续的关心打动了老人,老人郑重承诺“从此不再上访。”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