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阳红星:硕士农夫的平凡之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06 13:49:12

这是一位硕士研究生扎根乡土的平凡故事,也是一位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平凡故事。

阳红星,灵田镇正义村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016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任职期间,他提出包括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水渠修缮等为民实事意见建议12件,带动周边80多户农户种植特色柑橘1000多亩,引导6位农村青年从事电商销售,结对帮扶8户贫困户、低保户。2018年阳红星入选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成为广西13名优秀青年中的一位。


初心不改,二次创业

2009年,阳红星从广西民族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向同学借了4000元,回到灵川县灵田镇正义村委小乐村开始创业。第一次创业因为缺经验、缺技术、缺资金和不懂市场失败了,还欠下了债款。无路可退的阳红星想着先把债务还清,便去了贺州市,找了一份工程机械销售的工作,干了两年,可观的收入,让阳红星很快还清了债务,还积累了一些积蓄。这时,不服输的他,背起背包回到正义村,又开始了创业之旅。“为什么?”“因为热爱,我喜欢农村,喜欢这里的一切。”这一次,阳红星租了50亩荒地进行整合,买了几百株新品种柑橘(主要是世纪红橘和茂谷柑),开始了特色水果种植,并将养鸡与果园发展结合起来。现今,阳红星创建的怡然农场已达60亩,年销售额50万元,其中网络销售14万元。2017年,阳红星开始尝试养殖五黑土鸡,将农场的空地和自然优势利用起来,养殖了200多只五黑土鸡。因为品种好、品质好,土鸡和土鸡蛋销路非常好,现存栏规模已达3000只。


一呼百应,共同致富

2014年阳红星参加灵田镇正义村村干部选举,高票当选为正义村村委主任,开启了帮助村民共同致富的发展之路。阳红星利用自己这几年种植果园的经验,帮助村民修剪果树枝叶,指导施肥嫁接,拓宽销售渠道。平时,不论农忙还是农闲,只要村民有需要,阳红星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帮助,常常会因为帮助村民施肥而耽误了自家果园的管护。在阳红星的帮助和带领下,周边80多户农户开始种植特色柑橘,如今种植规模已达1000多亩。


履职尽责,一路前行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阳红星一直践行初心,尽职尽责,为民服务。他先后2次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利用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为灵田镇建立惠农支农网点打下了良好基础。他还提出“关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带领全村共同富裕”的意见建议,如今正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2万元。同时,阳红星还积极学习,前往贺州、深圳、无锡等地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为灵田镇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先后3次在代表小组活动和人大代表履职为民分享会上分享自己的经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帮助村民致富兴业。(唐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