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代学:落心村好代表 一心为民处处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05 09:50:00

原标题:落心村好代表 一心为民处处忙

“山区里的山区。”武隆区浩口苗族仡佬族乡落心村人用这句话来形容家乡的偏远落后。

落心村毗邻贵州省,以前是个贫穷的小山村。而在武隆区人大代表、落心村党支部书记李代学的带领下,落心村的村民们一步步走向了富裕。

落心村村民的生活绕不开“山”,李代学的故事始终离不开“路”。

落心村地处偏远、地势复杂,村里不通公路,只有土路。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形容落心村村民原来的生活,一点不为过。

在李代学看来,只有先把路修通,让“落心村能走出去,外面的世界能走进来”,才能让落心村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

“要改变村里贫困落后的面貌,就要从根本上改变村里的交通状况,但是修路最大的障碍就是资金。”李代学说,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他四处奔走。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在李代学的努力下,落心村争取到上级资金,完成了14.8公里公路的硬化,打开了通往外界的门户。

14.8公里的公路硬化远远不够。为了修更多村道,李代学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己动手,有人出人、有车出车,通过拉土铺路的方式,完成了21公里村社道路的修建,达到了公路网络全村覆盖。

此外,李代学向上级部门建言献策,大力争取农村客运项目。今年7月,落心村正式通了客车。一辆辆来往客车的运行,标志着落心村再不是“山区里的山区”。

如今,落心村村内公路如蜘蛛网般四通八达,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农副产品交易难、出行难等问题。

一条条村社道路的修建,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大家都称李代学是落心村的“好代表”。

除了修建道路,落心村处处留有李代学忙碌的身影。

落心村离浩口乡场镇较远,村里孩子的上学难问题也是李代学的心头病。

“孩子们特别是学前班的小朋友,每天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到乡中心校上学。”李代学说:“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平时都是家长接送。但遇到农忙,一天要挤出几个小时接送孩子,也是个大问题。”

为此,李代学不断向上级领导反映、跟教育部门协调争取,终于在落心村闲置的旧校舍里开设了一个学前班,解决了不少家长的后顾之忧。

落心村大多数青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在家的都是老人、小孩和妇女。一遇到农忙季节,这些家庭普遍缺乏劳动力。这时候,李代学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帮助他们春耕秋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如今,在李代学的带领下,落心村村民利用高山优势,不断发展农业产业,种植金银花、养殖肉牛、建立集体经济菜油加工坊,村民们收入有了显著提升,落心村也由“后进”变成了“先进”。(曾珠 李学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