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陶敏:一件建议让地下商场换新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05 10:25:00

原标题:投入140万元修缮资金 地下商场换新貌

“以前,这个地下商场的天花板随时可能落东西,来逛个街,裤管都会溅满泥。现在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近日,云阳县中环新天地(地下商场)旧貌换新颜,让不少居民感受颇深。

这前后的变化,要从一件代表建议说起。

据了解,自云阳县新县城移民搬迁以来,中环新天地成了居民们逛街的首选。此前,由于年久失修,这个地下商场被居民们所诟病。

“路面常有垃圾,商户在门店里煮饭,各种味道交杂在一起,非常刺鼻。”“地板砖破败不堪,下雨天一踩就溅一裤腿的脏水。”这是云阳县人大代表陶敏听到居民们最多的抱怨。

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弄清群众需求后,陶敏在云阳县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由政府出资或协调解决修缮地下商场天花板和地砖的建议》。她认为,中环新天地的天花板和地板砖破损严重,既有损云阳旅游城市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呼吁由政府出资或协调商场商户共同出资,对商场天花板和地板砖进行修缮。

“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陶敏的建议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将其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勇牵头督办。

在建议办理中,赵勇率县人大财经委、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相关委室有关负责人,多次到地下商场了解实际情况,并主动和承办单位及陶敏沟通,了解建议办理的“痛点”“堵点”“难点”。

经过走访询问,县人大常委会了解到,从2017年起,原县城乡建委、原县安监局等部门都曾牵头组织,整治地下人行通道顶部装饰层和已老化的线路问题,最后因整改资金量较大、门市业主不肯出钱、物业公司不作为等原因,导致整治搁置。承办单位云阳县商务委于2019年6月5日首次复函,也再次提到资金短缺等问题。

针对县商务委的复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陶敏到地下商场进行了现场视察,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督查情况报告。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召集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城管局、县商务委、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商讨。经过多次积极协调,明确了各部门修缮地下商场的工作职责。

最终,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争取到修缮资金140万元。

经过一年的整改,该地下商场的天花板、地板砖、空调等设施得到修缮,为群众营造了舒适的商场环境,打牢了安全保障基础。(黄振胜 黄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