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陆:牺牲在抗洪一线的好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安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8-03 16:19:28

原标题:

致敬陈陆:牺牲在抗洪一线的好代表! 

7月18日至21日,合肥市普降暴雨,庐江县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多条河流水位超过历史峰值。庐江县人大代表、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带领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辗转5个乡镇,奋战96小时,成功转移和救出群众2665人。7月22日,庐江县石大圩漫堤决口,导致4个村庄、5.8平方公里被淹,约6500人被洪水围困,情况危急。陈陆不顾个人安危,多次乘坐橡皮艇往返搜救被困群众。营救过程中,决口突然扩大,所乘橡皮艇被卷入激流漩涡侧翻,他和当地向导、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松被洪水冲走、失联。经49小时全力搜救,24日下午,在事发处下游约2.3公里水域发现一具遗体。经公安机关DNA比对,26日确认陈陆同志英勇牺牲。

陈陆,男,汉族,1984年2月出生,江苏江都人,中共党员,2001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大队级正职、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陈陆于2016年当选为庐江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20年当选为庐江县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陈陆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一直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关于修复古迹遗存捧檄桥、优化庐江中心城地带、建立庐江县“干渠精神”纪念馆、建立社区教育平台(试点)、文昌路(百货大楼至水厂大厅路段)改为步行街等多项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议案建议,为庐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就在本月13日,陈陆还参加了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组织开展的养老服务体系调研,先后到同大、盛桥、庐城、冶父山等镇深入了解各镇养老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建设运营情况及存在问题困难。“入住率有多少?”“老人生病了怎么办?”每到一处,他都仔细询问,详细了解相关情况。陈陆表示,养老服务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机制新模式,丰富医养结合机构体系,满足社会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切实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不断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当天气预报显示7月14日及之后多日庐江均有雨时,时刻心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陈陆,自7月13日起就未雨绸缪,一边参加调研,一边电话联系同事提前部署防汛救灾有关工作。14日一大早,他就匆忙赶回消防大队,立即投身到防汛救灾一线。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陆时刻不忘职责使命,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他曾带领全大队官兵出色完成多项急难险重的任务,汶川地震、抗洪抢险,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用生命深刻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与担当。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同志为烈士。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