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马葳:我提交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甘肃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30 15:04:25

原标题:“我提交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了”

“小刘,前几天人代会上我提交的关于编纂《静宁苹果志》的建议审查通过了吗?”一进办公室,甘肃省静宁县人大代表马葳就迫不及待地问。

“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审查时大家都认为你领衔提的这个建议选题准、立意高、视野宽,是个有含金量的建议,还被列为二号重点建议。现在我正在整理其他建议,结束后一并交县政府办理。”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小刘停下手头的工作,热情地向马葳解释道。

“那就好那就好。县人大常委会去年组织代表观摩全县重点工作时,我就萌发了提这个建议的想法,回去写了初稿。这次人代会前,我反复修改后才提交,对立案办理我可是信心百倍啊,但被列为重点建议,我万万没有想到。”马葳打开了话匣子,“苹果产业是静宁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支柱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这一方面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温、土壤等自然条件,另一方面也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初心不变,三十余年谋一果的结果。这些年苹果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全县纸箱包装、快递物流、劳务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还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发挥了经济、生态、社会等多重效益。静宁从苹果零星栽植到全国规模栽植第一县,这一路走来,虽然一直都有宣传报道,但还没有形成系统的文献资料。”

“我觉得应该为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写一本书,让更多的人了解静宁苹果产业发展史,也让子孙后代明白现下苹果产业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马葳认真地说,“刚开始我对提这个建议还是有顾虑的,毕竟为某个产业写志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加之牵涉部门太多、耗时费力。但后来思虑再三,还是决定和其他几位代表一起提出来了,我们都很期待《静宁苹果志》成书出版的那一天。”

对于马葳代表,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几位工作人员都很熟悉,他是两届连任县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在2017年4月举办的全县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上,马葳作过代表履职经验交流发言。他经常向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提交意见建议,同时对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非常关注,“热情、敬业、积极”是大家对马葳的一致评价。

马葳只是静宁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从加强代表学习培训、丰富代表履职载体、加强代表建议督办等方面着手,代表提出建议意见的热情日益高涨,建议数量不断增多、质量明显提高,内容也不再局限于硬化一条路、修建一处小广场,而是从全县发展大局出发,提出更具建设性、典型性的建议。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共向大会提交55件意见建议,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逐件审查和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建议意见合并立案,确定列入办理的共31件。这些建议案由具体、内容明确,突出民生、紧扣发展,涵盖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可操作性,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整理工作结束后,我们将及时召开建议交办会,转交政府部门进行办理,同时,我们也将加大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力度,努力把2020年度的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与代表工委负责人表示。(贾成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