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明东扶贫二三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9 10:35:00

原标题:扶贫二三事

太平场镇地处南川区北面,地势偏远、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差,经济不发达,全镇4村1居委,建档贫困户多达536户,还有河沙村这个深度贫困村。

在区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杨明东的带领下,太平场镇逐渐改变落后的面貌,贫困户的幸福感也得到提升,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开展定期走访

访谈记事本装满3个大纸箱

杨明东坚持定期走访建档贫困户,为他们“把脉问诊”,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况精准施策,帮助他们脱贫。

第一次摸底走访时,杨明东走遍全镇64个社、490户贫困户。

“当时的情况可以说是‘6多1差1少’。” 杨明东说,太平场镇贫困低收入人口多、残疾人口多、终身未娶妻的单身汉多、破破烂烂的危旧房多、稍有天旱人饮水缺水户多等,公路基础环境差,骨干产业少。

看到这种状况,杨明东非常揪心。他在镇、村干部会上说:“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是工作责任,我们只有老老实实抓、扎扎实实干、认认真真做,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好,才是唯一出路。”

杨明东既当“指挥员”又当“排头兵”:通过走访,了解和掌握贫困户的家庭成员劳动力、住房及居住环境、产业及收入来源、医疗及子女教育等情况;通过党政办公会、部门负责人会、每周一次的书记调度会,为贫困户谋划和制定脱贫的具体措施。

五年来,杨明东走破了7双鞋,走遍了全镇的每个角落,入户访贫达5000人次以上,入户访谈记事本装满了3个大纸箱。


助力环境改造

新硬化村社公路196公里

要致富先修路。

杨明东一直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社公路建设等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

桥头村十三社贫困户张小华一家四代居住的土木结构碉楼房年久失修,但他舍不得拆除祖传建筑。杨明东多次上门动员其进行改造,消除安全隐患,还帮他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解决了整改建材,协调3个建筑工人上门施工。前段时间,桥头村持续下雨,杨明东担心其安危,又前后3次上门检查施工质量,督促施工进度。

张小华家的房屋很快完成了加固改造,还粉刷了墙面、加盖了琉璃瓦。年逾七旬的张小华夫妻买来大红纸,请人代写了感谢信:“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感谢群众的贴心人杨代表!”

在杨明东的助力下,五年来,太平场镇新修硬化村社公路26条196公里、硬化入户便道610公里,实现了村村有公路、户户有便道;新建和扩建人饮工程68处,解决了场镇居民和辖区群众的饮水难题;490家贫困户实现改建厕所。


新建安置小区

安排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在杨明东的积极争取下,太平场镇获得了区发改委和区扶贫办的支持,立项建设桥乐居安置小区、河沙安置小区、翠林安置小区、兴隆湾安置小区等6个安置小区。129家贫困户,39家五保户、低保户及重点危旧房户实现易地安置,全部住进了安置小区新房。这些安置小区不仅水电气、院坝、健身设施、花园等配套设施完善,还为每户贫困户安排了一块蔬菜地。

同时,杨明东通过协调,将中老年妇女及在家的贫困户劳动力,安置到小区附近的玖红蔬菜公司、稻森蔬菜专业合作社、夏软机器人基地等企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实现增收脱贫。

据区发改委介绍,该镇贫困户集中安置区,从资金投入、建设规模和安置人数,均位居南川区首位。

7月初,该镇扶贫工作接受重庆市组织的半年督查专项检查。从南川区检查汇总反馈中获悉,太平场镇获得群众满意度较高,安置小区建设比较有亮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较好的评价,取得了阶段性可喜成绩。(龚首灿)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