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夏德平:迎难而上护平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7 15:57:18

原标题:迎难而上护平安——罗田县人大代表夏德平防汛抢险侧记

“挖机先把这边塌方土铲了,疏通出一条道路来。”7月20日,连续几天的暴雨让罗田县九资河镇大地坳村六组的山体出现大面积塌方,堵塞了村民进出的唯一通道。罗田县人大代表、大地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夏德平满身泥垢的站在现场,冒雨指挥抢险。连日来的值班值守,让他身心疲惫、声音嘶哑,但他依然精神饱满,目光坚毅。他知道自己是全村群众的主心骨,必须站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战胜汛期、守护家园。


未雨绸缪抢先机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入汛以来,夏德平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将当天气象信息转发至村民群和工作群中,要求各责任人保持警惕,加强巡查,每天把各自责任区、手中事再过一遍“筛子”,查漏补缺落细落小。同时,他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科学制订防汛预案,带领排险小分队认真做好坝堤杂草清理、水库干渠疏通、地质灾害点防护、防汛物资收集等基础性工作,坚持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落实。为提高村民防范意识,他把小喇叭绑在自己的摩托上,走到哪里,防汛知识就宣传到哪里。摩托车坏了又修,修了又坏,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工作的那份认真和执着。


笃行实干护平安

汛期来临,让夏德平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群众安危。五组胡建新夫妇都年过60,住在多年的土坯房里,有着强烈的家园情结,不愿意转移。夏德平与驻村工作队多次冒雨连夜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向他们讲明今年汛情的严峻、房屋存在的危险以及一旦发生意外的严重后果,两位老人最终才同意转移。为防止转移群众偷偷返回,夏德平建立了“双锁”制度,大门上除了户主的一把锁,还有他的一把锁,两把锁同时打开,才进得了门。此外,他还一有空就去土坯房看看,晚上还电话“查岗”。胡建新感叹的说道,“夏书记真是对我们尽到了心”。

夏德平家离村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不远,每天早晚他都要到安置点转一转、看一看,及时发现、尽早解决问题,并再三嘱咐安置点群众要互相照顾,一定要确保安全度汛。


冲锋在前尽职守 

确保水库平稳运行是防汛关键。大地坳村小沙坪水库海拔1000多米,人迹罕至,没有水泥路直达,全靠步行上山。往返一趟,需要两个小时。沿途还有蚂蟥、毒蛇、蚊虫侵害,令人望而生畏。夏德平不退不让,主动承担值班职责,一个人坚守在水库坝头,从未叫苦叫累,后退半步。他妻子患病在床,他托人照顾,自己却很多次过家门而不入,始终为全村群众安危奔走忙碌。

夏德平常说,“我是一名县人大代表,守护群众安危是我的承诺,更是我的职责”。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数十年如一日,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佝偻了他的身躯,却磨灭不了他诚挚的为民情怀,更加坚定了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闻世辉 周翔 汪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