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胡风星:守护好女性和婴儿的第一道生命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7 15:29:33

为人随和、服务周到、面带微笑、轻言细语,这是胡风星给患者留下的第一印象。1997年,刚刚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的胡风星毫不犹豫地披上白大褂,成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时光荏苒,23年弹指一挥间,当初的黄毛丫头,如今已经成长为尤溪县总医院妇产科主任,一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妇产科主任医师。

多年来,胡风星一直奋斗在临床医疗、科研和教学第一线,始终怀着一颗仁爱之心,体谅患者疾苦。坚持每天带组查房,详细了解每一位住院患者,平均每天工作平均达10小时以上,最忙时年手术在千台以上。

胡风星记得最清楚的是,2010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一位20多岁的孕妇,去私立医院引产,为了省钱没有进行彩超检查,术前没能发现胎盘植入,引产过程中大量阴道出血不止。私立医院一看情况不对,要求患者立即转院。120的鸣叫声在马路上疾驰,县医院的值班医护人员发现病情危重立即呼叫家中轮休的胡凤星参加抢救。当时产妇已经面色苍白,出血不止,生命体征微弱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在准备切除子宫手术过程中心跳一度停止,生还希望微乎其微。胡风星说:“只要还有一线的希望,就要竭尽全力去抢救生命。”她冷静下来迅速指挥人员,补液、扩容、输血,······一把把止血钳递上去,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与救治,当迎来凌晨第一缕阳光时,病人生命指征终于趋于平稳。胡风星长出了一口气,擦了擦额上的汗,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继续联系相关科室进行术后会诊,一直守护到病人完全清醒,她才安心地离开。

尤溪县属于山区县,医务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远比不上福州、厦门、泉州等沿海发达地。县医院过去的五任妇产科主任都被高薪聘请到发达地区工作。她也经历过这样的机会和选择。亲朋好友们曾极力劝说她到发达地区医院任职,该医院给出的待遇比她当时的工资高好几倍,这么优越的经济待遇对她来说真是很大的诱惑。胡风星坦言自己曾经动过心,但是,想到自己生在尤溪、长在尤溪,想到小时候在农村看病的种种困难。现在自己有一技之长,更应该选择为家乡人民服务,服务于更加需要她的山区群众。在经过一段时间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她婉言谢绝了亲戚朋友的好意,选择留在县医院工作,守护好女性和婴儿的第一道生命线。

自从国家放开二孩政策,不少家庭都酝酿着再添新丁。尤溪县是三明市人口大县,现有人口45.2万。2016年妇产科迎来二孩生育高峰期,高龄孕妇、高危孕妇成为生育的大多数,切切实实地增加了分娩的难度和手术不可预计的风险。与此同时,妇产科4名医生也喜迎“二孩潮”,妇产科医生面临严重不足。面对高危孕产妇增多、医护人手不足的巨大压力,胡风星与另一名主任轮流值二线班,隔一天值一次24小时班。她感慨地说,当时忙得跟打战似的,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一年到头都是连轴转,手术一台接着一台,现在想一想,当时真不知道是怎么扛过来的。据统计,2016年到2017年的一年半时间里,平均下来,科室每月200台手术左右,几乎天天有手术。在做好手术的同时,胡风星还要面对高峰期产科床位紧缺的问题。她说,当时医院综合楼只有6层、7层共计66张产科床位,离二孩高峰期的产妇床位需求远远不够。为此,她多次找医院领导汇报、沟通、协调解决产妇床位紧缺、医生人手暂时不足等问题。医院为此专门召开会议,增加外科综合楼第8层为妇产科产后病人床位,同时请外科医生协助进行产妇术后治疗。尽管妇产科的工作繁琐、压力较大,但她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从事这一行业,如履薄冰,但是每完成一台手术、治好一个病人,我就很有成就感,内心都会无比开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来势凶猛,但是由于妇产科的特殊性,门诊、急诊不能停,手术不能停,病房更不可能关。胡风星,作为科室主任是最辛苦的。不仅要安排科室的常规工作,还要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包括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学习、培训等。作为院内专家组成员,随时参加院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件的讨论、修订、病人会诊、妇产科发热患者的疫情排查。“疫情面前,大家的心情是沉重的。但是,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又给我们带来了喜悦和战胜疫情的信心。”胡风星如是说。

长期从事妇产科工作,胡风星注重对自己的临床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提升到理论高度,用以指导临床工作,带动科室一班人提高医技水平。近十年,她先后撰写和公开发表论文数篇。其中论文《二次剖宫产96例临床分析》、《糖耐量异常分析》在《福建省医药杂志》发表。

医德高、医术精、服务优,胡风星获得三明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尤溪县医院妇产科先后被授予“省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先进科室”等荣誉称号。

2017年1月份,胡风星当选为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新的身份对她来说既是一份责任,又是一番挑战。“以前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专业,现在我必须开阔眼界、提高站位,关注患者及百姓的所想所盼,为民发声”,胡风星如是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认真履行代表职务,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有目的地、有针对性地听取群众特别是病患者的心声,一次次把目光聚焦于患者的病痛和疾苦,并把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在代表团会议、提出建议等形式反映出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胡风星时刻关注着他们的成长。一次,同事的儿子在学校打篮球时不小心腿部骨折,在学校医务室进行了简单包扎后,来到医院作进一步处理,医生给学生打了石膏固定,并要求休息两个月左右。考虑到学业紧张,深怕休息太长时间会跟不上学习进度,该学生坚持要去上课。但是从家里到教学楼都要经过数层的台阶,并且教室在教学楼的四层,上下楼梯极为困难。亲历这件事情后她立刻意识到,在中小学校还有小部分残疾学生以及一些临时伤者,需要学校的更多的人性化照顾,中小学校园建设无障碍通道是刻不容缓的。她立即着手进行调研,并在2019年1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增加中小学无障碍设施配备的建议。市相关部门认真办理胡风星所提的建议,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一方面,积极筹措和争取资金,对现有的中小学校园进行改造,增加无障碍设施配备;另一方面,要求各县市区在新建学校时,必须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无障碍设施,并符合标准规范,确保同步投入使用。

胡风星在多年的查房过程中,发现家属及部分护工陪护不专业,导致病人恢复较慢,延长住院天数,增加住院费用。细心的她,觉得这不是个别现象,就对医疗陪护工作进行进一步调研,发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民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医疗陪护工成为不少住院患者及其家属的不二选择。而且,医改后,患者住院费用大幅下降,医疗陪护费用却居高不下、陪护质量良莠不齐,给患者和家属带来精神和物质上的额外负担、不良影响。在2020年1月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胡风星就提出关于解决目前医疗陪护存在问题的建议,希望政府重视,加快建立完善规范的医疗陪护管理体系,加强对陪护行业的监督,择优引进高水平的第三方陪护公司。

自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她还提出了关于加强心理专科建设的建议、关于在医疗纠纷处置中引入强制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等,每条建议都关乎民生福祉、针对性强,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的为民代言的责任担当。

不论是医生还是人大代表,在胡风星看来,这两个角色实际上是统一的,都是为群众服务。时光荏苒,春去秋来,胡风星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她秉承一颗仁爱之心,练就一双妙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件件不平凡的事,用实际行动来诠释着一名医疗战线上人大代表的职责,展现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卢丽华 纪在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