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川渝两地人大签署合作协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4 12:08:16

原标题: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两地人大签署合作协议

盛夏时节,川渝两地人大携手合作迈出重要一步。7月23日,四川重庆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就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事宜签署合作协议。接下来,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加强协同立法、联动开展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四个方面开展合作,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共同签署了协议。

7月23日上午,川渝人大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雾都宾馆举行。杨波 摄

从毗邻县市协作到国家高层推动,从强调产业经济协作走向探索全面合作发展,川渝合作的领域更广、层次更高、人情更浓,也在充满新意的合作中推动两地改革发展不断走向深入。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此后,川渝加强对接协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已签订100余份合作协议,研究形成总投资约2万亿元的重大项目库等。两省市的各市州、各区县、各部门也积极行动,探索建立了一系列的合作行动,川渝合作进入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

据了解,为了推动合作协议议定事项落地落实,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将建立完善常委会领导定期会商、秘书长沟通协商、专委会专项工作交流、市州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对接等常态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形式、丰富内容,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合作机制,明确了合作重点。合作协议签署后,也将开展一些具体合作项目。

比如: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联动监督。成渝中线高铁是拟建的成渝间第四条、也是最快的一条铁路通道,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重大项目。今年以来,成渝中线高铁建设一直在加快推进,目前处于报批阶段,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分别听取两地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尽快实现成渝两地1小时通达。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刘作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周旬、杜黎明、沈金强、张定宇、夏祖相、王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焦伟侠,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龙华出席签约仪式。(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