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从“卡脖子”到“先行一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7-23 16:03:41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要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数字经济可以成为重要选项。”7月22日,在全国政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创会召集人吴杰庄先讲起了自己的一项调查。

“我了解到,当前数字内容创建主要由美国软件公司垄断,中国企业使用这些软件进行生产,需要承担高额的专利费。尽管美国早在10年前就开始发展数字经济,但目前全球还没有一个全行业、全产业链的‘综合数字经济平台’,这恰恰是大湾区可以大胆创新把握的机遇所在。”吴杰庄说,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政策优势,有条件率先搭建起全行业、全产业链的“综合数字经济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对此深表认同。“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是网络时代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在助推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香港能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他列出一连串数据作为支撑:香港通信基础设施竞争力连续多年排名全球第一,互联网联线速度、数据中心安全指数均居世界前列……

“可以说,香港的这些优势得天独厚,香港的资讯服务可以与大湾区的科创产业对接,并以此为切入口,下一步为大湾区的科创企业提供资讯服务。”屠海鸣说。

“不仅是数字经济,在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产业进步上长期被‘卡脖子’的重要领域,例如高端核心芯片研发等,如何形成自身科技创新的独立发展体系,如何助力我国在国际竞争中掌握更强的战略主动,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必须兼顾的两个重要发展课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信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苏长荣说,为此,建议充分利用大湾区内地产业和市场优势,更好发挥港澳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超级联络人”和“超级转换器”特有作用,引进国际一流研发机构、跨国公司、著名高校和科学家等科研主体,共同参与湾区重大科创平台建设。

“通过三地产业协同,创新制度发展,创设先进的市场机制,使大湾区成为全球科技创新行为向往的最佳阵地和市场,成为导入全球科技创新全系统从业人才的最佳条件和环境,真正做到在核心技术领域先行一步,成就大湾区科技创新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苏长荣说。(徐金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