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森文:群众盼什么,我们干什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3 10:00:00

原标题:“群众盼什么,我们干什么”

——专访汉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森文

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在聚焦大事、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为民生履职,为发展尽责。2020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考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之年。汉滨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又有哪些思路和重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汉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森文。


记者: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在聚焦大事、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为民生履职,为发展尽责,具体抓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李森文:2019年,汉滨区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作为,努力工作,一串串数字、一项项工作都见证着一年来的履职实绩,全年召开常委会9次、主任会19次,集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29次、工作评议19人次,审议专项报告20项,依法做出决议、决定12项,移送审议和评议意见29份,交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63件,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行权全过程。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每年列入常委会固定议题,先后对脱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就业、旧宅腾退等工作组织专题视察调研,听取区政府专项报告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助推破解关键领域难题。常委会领导班子按照区委总体要求,认真履行战场总指挥职责,坚持每周到包联镇村督战,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人大机关包抓的吉河镇三河村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制定助力脱贫攻坚“五大行动”方案,要求每名代表帮扶2户以上贫困户,帮扶效果作为评选优秀代表主要依据和履职考核重要内容,全区1800余名各级代表落实了帮扶任务,260余名代表领办新型经营主体,建立产业服务站120多个,带动贫困户5800余户。

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关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基础教育、道路交通、城东新区”五件大事,围绕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财税增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参与支持大竹园七堰片区创新试点、城东新区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审议通过了《汉滨区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19年-2022年)》,首次运用专题询问这一刚性监督方式,对11个政府部门落实生态环保责任进行监督检查。对国有资产管理、养老事业发展、“五城联创”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审议了6个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对“一府一委两院”9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评议。

在推进依法治区方面,坚持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对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调解工作进行视察,听取审议了公检法司和监委工作报告。坚持将人大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重要渠道,接待群众来访66人次、受理交办信访件45件。

在做好代表工作方面,坚持把支持保障代表履职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编印《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材料》向全体代表发放,开展履职交流活动230人次。全年组织120名代表参与视察调研等活动、42名代表列席常委会议、60余名代表参加征求意见活动、830余名区镇代表向选民述职,补选10名市区人大代表,10名市代表在常委会上述职评议,40余名代表履职事迹被省市区媒体报道。全面完成《加快镇村公路建设议案》年度办理任务,263件建议全部答复代表,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建议249件。

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提请区委批准设立了人大机关党组。狠抓8个委员工作室、28个镇街道代表工作室、81个代表小组工作站和镇街道人大办公室等履职平台完善提升。首次将镇街道人大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体系,出台了绩效考核办法。深入推进“四同一建设”,全区24个镇“四同一建设”基本达标,6个镇受到市人大表彰。


记者:2020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考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之年。汉滨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又有哪些思路和重点?

李森文:2020年,汉滨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追赶超越总要求,以聚力高质量发展、维护民生民利为总导向,以加强法治建设、促进公平正义为切入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依法履职,担当创新,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逐步实行年度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清单制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常委会票决制。持续关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基础教育、道路交通、城东新区”五件大事,积极参与支持创新农村改革发展工作。贯彻党管干部原则,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听取审议计划及预算执行、决算审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和财政状况、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报告,对非公经济发展、旧宅腾退推进、双普双高创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城东新区开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持续助力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三是充分运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履职评议等常规监督方式的基础上,有重点地推进专题询问、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评选人民满意单位等监督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关注,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实现干部任后监督常态化。四是组织对治安管理处罚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对“七五”普法决议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持续关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是坚定不移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聚焦市场管理、市容环境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为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六是严格落实“双联”制度,深入推进“三室一站”平台作用发挥,深化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完善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跟踪查询工作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办理情况。七是认真落实代表履职档案和绩效考评制度,广泛开展争当“五员”、争创“五好”活动。八是着力打造“两个机关”,认真落实全区“作风建设年”要求,坚持眼睛向下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常委会审议质量和议事水平。九是加强人大机关信息化和智库建设,完成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逐步建立人大网络信息平台,探索建设司法和环保监督、国有资产联网监督、代表履职服务、备案审查平台,建立发现问题、反馈处理问题机制。十是坚持以绩效考核为重点,推进镇人大“四同一建设”规范达标工程,不断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王拥 吴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