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褚婷婷:她知道上海凌晨4点的样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2 17:13:19

上海市黄浦区人大代表、上海路吉环境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清道班组长 褚婷婷

凌晨4点,黄浦区二届人大代表、上海路吉环境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清道班组长褚婷婷离开松江的家,30分钟后赶到重庆南路308号清道班组。

褚婷婷快人快语。你若问她,人大代表履职,只在一年一度的大会期间?她会说,365天,随时随地!

3公里长的马路,是清洁工褚婷婷的作业道路,也是区人大代表褚婷婷的履职岗位。非常时期,鏖战疫情,在3公里环卫作业路上,她做些什么?

早上5点,环卫工上路作业,褚婷婷班组负责延安中路到斜土路的重庆南路段,涉及周边支马路,全长3公里,每位环卫工负责清扫8000平方米。

13年前褚婷婷大专毕业做环卫工人,4年前当选区人大代表,这3公里作业路,也就成了她的履职路。每天在路上巡视,褚婷婷关心的,不止是路面是否干净。全市实施口罩预约前,她作业时经过药店门口,看见扎堆买口罩。“人挤人,太危险了!”褚婷婷当时想,黄浦区10个街道,要是能网上预约口罩,既减少人群聚集风险,又提高办理效率。怎么办?自己是区人大代表,赶紧提交代表建议吧。

快人不做慢事,褚婷婷通过黄浦区人大代表履职App,提交了代表建议——减少人群聚集风险,建议网上预约口罩。很快,这份代表建议被采纳,全区街道纷纷推出口罩网上预约。现在想来,抗疫十八般武艺,“即时履职”的功夫也是在战斗中磨练出来的呢。

过去两个月,市民们都“闷”家里战斗,马路上人少车少,环卫工是不是好歇歇了?“哪里呀,就算大暴雨也要上岗呢!”褚婷婷说,“美容师”们天天都要让城市眉清目秀。蓬头垢面?那可不行。何况,两个月里,周边小区前前后后有50来户居家隔离者,他们的生活垃圾要处理,褚婷婷班组里也有专人参与服务。应急状态下,精细化治理如何更好保障城市安全运行?这些天的经历,让褚婷婷琢磨着可以从环卫角度做些调研。

熬过最吃紧的时候,3公里作业路上,玉兰花开了谢了长新叶了,高架上一天天热闹起来。重庆南路308号,就在南北高架下,一有车过,人就要大嗓门说话,“36.5℃,36.7℃,好,正常!”褚婷婷拿着额温枪大声念着,在工作日志上填好师傅们的体温,叮嘱大家做好防护,千万不能马虎,一天的3公里作业又要开始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