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朱德林:围绕大棚做“文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青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2 15:06:16

原标题:

人大代表朱德林:围绕大棚做“文章”

“这一百多栋温室大棚,还有那边的两百栋拱棚,就是帮助我们村脱贫致富、走向小康之路的‘法宝’,我有信心带着乡亲们越干越好!”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中川乡前进村的一栋日光温棚前,前进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朱德林笑得很灿烂。

今年46岁的朱德林,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皮肤黝黑,用中川乡人大主席白祥成的话说,“朱代表一年四季都是这个肤色,白不起来,因为他不是在大棚里忙碌,就是在去往大棚的路上……”

在前进村,朱德林是个“名人”,更是个“红人”。

事情要从2014年说起,前进村是中川乡产粮大村,但是农民收入并不高,身为人大代表的朱德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一次又一次在村里开大会的时候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并数十次前往县农业部门争取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上级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朱德林组织群众搭建了200栋拱棚,棚内按照大多数群众的意愿,种植上了本村特产:烟叶和香瓜。一下子,村民们收入大增。

“开了个好头,后面就好办了。”2015年,前进村通过海东市“黄河彩篮”民和县现代生态产业园项目流转土地17.6公顷,投资1780万元,建设日光节能温棚103栋,配套建设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朱德林向全村群众承诺——不仅要让贫困群众“站起来”,还要“走得更远”。

“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群众着想、了解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朱德林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大棚工作,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前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进忠就是受益人之一。

“2016年初,朱代表邀请我到温棚蔬菜基地务工,他跟我说每月除2000多元的劳务收入外,还有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我毫不犹豫就去了。”朱进忠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时,朱代表将自己所学的种植技术毫无保留教给了我,使我掌握了一门可以养活自己的技能,我再也不会当贫困户了!”朱进忠说,常年在前进村温棚蔬菜基地务工的46人中,有1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村里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朱代表的功劳不小啊!

和朱进忠一样,村民王秀英也非常认可并感激朱德林:“我原本就是个家庭妇女,为了多挣点生活费,只能偶尔在没有农闲的时候在周边饭馆打打零工,现在好了,长期固定在朱代表的合作社干点儿采摘的活儿,每天80块钱儿,一个月两千块收入,也不累,我真得很满足了……”

“朱代表能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和他肯钻研、爱学习是分不开的,为了让大棚产生更大的收益,他可真是没少下功夫。”每每说起朱德林,白祥成总是赞不绝口。

原来自2017年6月起,朱德林的“泽林合作社”就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签订了果蔬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果蔬产业短期规划及方案制订、专家开展驻点指导、技术人员培训、果蔬新品种引进、生产技术难题攻关、农业科技研究和应用等,通过聘请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专家进行专项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来提高贫困户劳动力的科技知识及种植技能。”朱德林介绍说,“村民们对于这种做法十分认可,都说很有效。”

“蹲点”指导温棚蔬菜基地的前进村村民朱英,俨然已成了一位“土专家”:“以前我们的种子是自己选留的,现在通过引进黑龙江、陕西、新疆等地的新品种,再加上专家教授的定点指导,产量大幅提升、品质更加优良、效益更加明显,我们感到很高兴。当时给朱代表反映了我们的想法,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把设想变成现实,他是真的把大家的事儿放在了心上啊!”

“看到温棚里这些果蔬的长势,就看到了我们前进村的将来。朱德林代表倾注的心血得到了回报,我们这些老党员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今后的工作。”前进村74岁老党员吕维英说起朱德林,连连竖起大拇指。

面对乡亲们的一致“点赞”,朱德林很谦逊,他总是说,“乡亲们,大家希望解决的困难、需要办的事情,都是在人代会上代表大家提出来后,政府给咱们一件件办了!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谈到温棚蔬菜基地下一步的发展,朱德林也有着明确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订单生产要求,在生产环节实行统一建棚、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指导、统一管理的‘五统一’服务,在销售环节实行与市场对接、与企业对接、与超市对接的‘三对接’模式,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集散基地。还要以喇家遗址为依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及旅游采摘业……”

而对于下一次乡人代会上的建议,他也已经打好了“腹稿”。手指着村口那条长长的路,朱德林说,“是关于解决沿黄公路边角地无法生产的建议,这里面有很多细化的东西,我还需要多跟村民们商量商量,把大家的意见都集中在一起,再带到会上去……”(乔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