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敏:乡村教育振兴的“助推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1 17:01:57

原标题:乡村教育振兴的“助推者” 

陈敏是贵港市港南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港南区第一小学校长,自2016年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她倾情教育事业,履行代表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

港南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港南区第一小学校长陈敏


心系留守儿童

“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在学习上教育学生,还要在生活上关爱学生。”陈敏说道。

陈敏通过家访、走访群众及自身工作实践,发现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的现象比较严重,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得不到足够和应有的亲情关爱,造成留守儿童心理上出现的问题较多,如自闭、抑郁、狂躁、容易冲动等。

于是,针对留守儿童问题,陈敏提出了《关于加强青少年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港南区家长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议案》等议案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

此外,陈敏还通过家庭教育大讲堂的形式,引起广大农村家长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近年来,她风雨无阻地来回穿梭在全区9个镇(街道)的各个村落,深入社区、库区、乡村小学做家庭教育报告30余场,面对家长10000多人次。

2019年,陈敏还创建了港南一小劳模创新工作室,建立了“公司+行政+学校”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项目,通过系列儿童团辅活动,在思想上对孩子进行疏导,在言行上对孩子进行引导,在生活上对孩子给予帮助,同时,不断地整合社会资源,有针对性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关爱,树立自强自立精神。

“每当看到孩子们露出的灿烂笑容,我心里就觉得暖暖的。”陈敏说,“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与保护工作是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中来,让社会充满爱,充满希望。”


心牵教师成长

作为小学校长,陈敏十分关注教师的成长,经常与本校、外校的教师交流、谈心,挖掘他们的天赋和兴趣,建设“教师专业成长训练营”为他们提供成长的平台,促进他们快速成长。

2017年,陈敏针对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缓慢问题,对港南区教师的专业发展状况和专业发展需求做调查与分析,建立各种教师团队,解决辐射乡村教育的“人力”问题。另外,为解决乡村学校教学优质资源短缺和教师教学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陈敏团队还开展了“1+1”集体备课活动。

学校资源库的建立,各类团队的成立,解决了辐射乡村教育“人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帮助教师更好地成长。2017年,陈敏带领的英语学科组获得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的称号,她指导的姚武荣老师被评为全国实验教学能手,并获得金质奖章。2020年,她领衔的《“教师成长训练营”的创新与实践》项目被评为2019年广西“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优秀案例。


心怀教育发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敏主动参与代表联络站的相关工作,深入全区各村屯、学校,与老师、家长、学生、群众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积极拟建议和意见,在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上提出。

近年来,陈敏提出了《关于加大校园安全保障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进行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的议案》《关于加快港南区第一小学建设的议案》等议案建议,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办理。

“自从陈敏代表在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大力度进行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的议案》以后,港南区教育、环保等部门高度重视,对学校附近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如今学校旁边的公路每天都有洒水车洒水,扬尘减少了。学校附近的工厂排污也减少了,学校的空气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八塘镇珊顿小学蒙校长告诉笔者。

在陈敏代表的推动下,港南区乡村教育事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部分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教学科研成果得到运用和推广,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教育的振兴。

“我时刻提醒自己既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更是一名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人大代表。我将坚定成就乡村教育事业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从陈敏质朴的话语里,可以看到一位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更能看到一名人大代表用心做事、履职为民的强烈愿望与责任。(梁桂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