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舒洪波:决不把代表身份当“护身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1 09:20:00

原标题:履职三年多的“甜”

我于2016年底当选为璧山区人大代表,从那时起,我就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决不把人大代表身份当“护身符”。

我时常思考,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应该怎样发挥代表作用?履职三年多的“酸甜苦辣”,让我对此有了深刻认识。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必须讲政治,全力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员,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动员”的良好氛围。为此,我把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作为重要任务,利用“家”“站”接待群众、走访选民等机会,向群众广泛宣传相关政策。群众对政策有了深刻认识,对政府开展的各项工作也很支持。比如,璧山高新区因建设需要,在大兴镇符家村先后征地200余亩,我们反复向群众宣传区委决策部署及规划蓝图,得到了群众的全力支持。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人大代表大有可为,应深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的期盼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为此,我积极参加区、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并先后在区人代会或有关活动中提出建议13件,其中“关于开发茅莱山旅游资源、优化璧西公交线路”等建议,引起区级有关部门重视,得到落实。2017年,我就“符家村如何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开展调研,提出“依托茅莱山,因地制宜打造果园”的建议,得到镇政府的支持。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当年在符家村四社、五社种植梨子、枇杷、沃柑等经济作物800余亩。

人大代表一定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倾心服务群众。只有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群众才能体会到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人大代表是可倾诉、值得信任的。

2017年初,大兴镇人大开展“一村一代表联系帮扶”活动,将辖区21名区人大代表划分到19个村(社区),分别联系选民、解难帮困。2018年,又开展“代表驻社搭建联心桥”活动,每一名镇人大代表包一个社,建立代表联系群众网络,搭建连心桥。我坚持每月10日到村里的代表工作站接访群众,定期走访选民,解决了许多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去年10月10日,我到代表工作站接访群众,村民罗英凤反映大丹路改扩建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群众意见大。我当即拨通区交通局电话询问情况,积极协调解决。

三年里,我通过接访走访群众,先后收到群众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能帮助解决的,我都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提交镇人大,按法定程序交办,在规定时限内办复,群众非常满意。

如今,村民们有事没事总爱找我聊聊天,将自己的烦心事、村社的大事小事向我诉说。

这是履职三年多来,我感受到的“甜”。(作者舒洪波系重庆市璧山区人大代表)(王光常 卓大勇 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