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范景峰:一位扶贫干部的“山楂树之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0 15:56:09

原标题:一位扶贫干部的“山楂树之恋”

电影《山楂树之恋》讲述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经久流传。而在忠县东溪镇永华村,900余亩迎风生长的山楂树,则向人们讲述着扶贫第一书记范景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事迹。

近一年来,范景峰发扬实干、巧干、科学干的精神,把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转变过来,使产业蓬勃发展起来,助力曾经贫穷落后的永华村驶上了稳健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度,在忠县72个贫困村扶贫第一书记考核中,范景峰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

范景峰(右一)向镇督察组介绍山楂树苗嫁接情况。


前奏:产业单一又薄弱

与忠县县城一江之隔的永华村,毗邻忠县工业重镇乌杨新区,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共750户1881人。人多地少,产业发展滞后,基础条件差,是永华村面临的现实问题。

去年7月初,忠县人大监察法制和社会委办公室副主任范景峰,被派到东溪镇永华村任扶贫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对于他的到来,村里不少人心存疑虑:这个“白面书生”,能不能让乡亲们摆脱贫困?

其实,刚四十出头的范景峰已是扶贫战线的一名老兵。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范景峰先后任忠县白石镇华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扶贫第一书记,其工作多次受到县委、县人大主要领导的认同和称赞。

范景峰刚到永华村时发现,村里产业单一又薄弱。“脱贫的关键是要有持续稳定的产业收入。”把产业搞起来,是摆在范景峰面前的紧迫任务。

头脑灵活、人脉资源丰富的范景峰开始大展拳脚,入户了解村民意愿、召开产业发展商讨会、外出学习考察产业发展经验……


初识:学习考察引进山楂树

去年11月中旬,范景峰带领永华村党支部书记王自球等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赴山东省临沂市考察山楂产业。

范景峰注意到,山楂用途极广,具有养颜瘦身、降压、降脂、抗氧化、活血化淤等作用,也能制作成冰糖葫芦、山楂罐头等。山楂花开,还能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考察归来,范景峰与村干部多次向相关专家求助,得出永华村的土壤、气候等满足山楂树生长条件的结论。

可摆在面前的却是产业发展的重重困难。

为破解难题,范景峰多次专程向县人大办、县水利局和东溪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汇报永华村准备发展山楂产业的事宜,与对口帮扶的山东省联系。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被范景峰的精神打动,积极与山东顺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商议。最终,永华村与山东顺淏农业达成协议,山东顺淏农业负责提供山楂树苗和种植技术,约定了保底价格回收山楂。

随后,范景峰又协调县人大办、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委、县扶贫办、县水利局、县林业局等部门,终于争取到位资金72万元前期投入。

今年3月,永华村900余亩山楂树种植完毕,成活率达到了90%。


热恋:借助山楂园搞农旅项目

在山楂树产业发展中,范景峰提出了党支部+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有利于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收入,更方便组织人员进行专业的管护和销售。同时,范景峰积极与镇党委政府协商,为每个贫困户免费提供人均100元的鸡苗和30棵山楂树苗。

种植山楂树,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一笔稳定收入。范景峰却不满足于此,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

在范景峰的不懈努力下,永华村再次引进一家农业企业,流转300亩土地种植“忠州蜜李”。自此,永华村已成功引进两家农业企业,共流转土地近500亩,用工均来自永华村村民,贫困户优先。

为了保障产业的健康发展,范景峰踏破了不少部门的门槛争取资金支持。一年来,他向上级争取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共计170多万元,用于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山楂产业发展和李子园基础设施建设等。

目前,全村已发展有山楂、李子、西瓜、辣椒等特色种植产业近1400亩。每年为全村带来收入约50万元,产业发展对贫困户脱贫的带动作用开始显现。

如今,范景峰心中又涌动着一个新念头——借助李子园、山楂园,搞一个农旅结合项目,让永华村的产业更丰富。(黎帮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