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张轩开展水污染防治评议工作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0 15:30:43

原标题:张轩在大足区开展水污染防治评议工作调研

7月1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率调研组赴大足区,开展水污染防治评议工作调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参加调研。

当天,调研组一组先后前往大足区玉滩水库、城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香国公园五级叠水湿地水处理工程等地,实地了解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仔细询问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运行管理等情况,并召开片区座谈会,听取了永川、大足、铜梁、潼南、荣昌5区水污染防治和人大评议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按照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今年6月至9月,市与区县(自治县)两级人大联动开展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评议。为做好评议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了7个调研组,分别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对38个区县(自治县)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覆盖调研。调研的重点包括:我市水污染防治规划、标准、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执行情况;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涉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及水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防治、保护水生态空间、排污口排查整治和污水偷排偷放整治情况;征求对《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的修改意见等。

本次调研中,调研组了解到,各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引领,健全体制机制,补齐生态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其中不乏一些亮点。如:永川区今年1-6月监测数据显示,临江河茨坝、小安溪双河口、九龙河矮墩桥三个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较去年同期持续下降;大足区率先在濑溪河流域推行“五长制”,探索建立了上下游补偿机制;铜梁区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4%以上,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3%以上;潼南区率先探索琼江流域共治理念,与四川省遂宁市、资阳市以及我市铜梁区共同签订了《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川渝跨界河流牵手共治的良好局面;荣昌区出台河长制工作警示约谈、通报批评、公开承诺制度,建立了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廖灿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