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光华:抢住机遇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0 15:13:01

原标题:

桃源:抢住机遇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

——记桃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陈光华

陈光华是桃源县架桥镇马路村党总支部书记,2017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他为人低调有诚信,办事公正有原则,工作务实有担当,思想清晰有魄力。平时能严格要求自己,在他的带领下马路村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党员给力凝聚力强,产业发展有思路,基础设施有提升。在走访联系群众时,能认真听取群众期盼和反映的问题并尽力解决,履行了代表职责。村民的矛盾纠纷能妥善解决,群众维护意识强,无违规上访。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得到了广大选民的一致好评。

一、抓学习,强素质,构建战斗堡垒 作为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团结和带领支村两委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认真履责,务实诚信,着力抓好党建引领,按照责任、目标、要求:一是带头坚持学习,一年来,支村两委坚持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与业余学习相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提升了工作能力,推动了工作开展,规范了工作言行;二是注重培养优秀人才,使党员队伍逐步年轻化,从而提升了党建队伍整体工作能力。三是实行党务村务坚持“四议两公开”的原则,坚持“三会一课”、“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做到了大小事务公开透明,凝聚民心,村风正,民风顺,村党总支连续8年被评为红旗基层党组织。

二、抓基础,增责任,促进产业发展 抢住该村被县委、县政府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重点村的强劲东风,在县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和支持下,支村两委从实际出发,认真谋划,统筹规划。一是争资引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来硬化组级公路5条,7200米,扩宽、提质改造沥青油沙路3680米,堰塘清淤硬化4口,新建机耕路4条,3200米,硬化沟渠3条,2800米;二是着力打造栖凤山田园小镇促进产业发展。构成一线(田家坪至杜家湾)两品(水果、油茶)生产格局。即以村委会为主导,各农户为主体发展油茶面积1000亩,现已集中垦复500亩;以栖凤山田园小镇为龙头,巩固湖南栖凤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扬播有机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桃源白洋坡生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现有水果基地500亩。

三、抓民风,树正气,促进乡风文明 建立各种协会,制定村规民约,健全议事制度,接受管理监督是强民风,树正气,促乡风文明的基础保障。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退职老村干部为协会正副会长,妇联执委会为成员,成立了马路村环境卫生协会,统一购买垃圾桶850套;村组干部、党员、协会成员积极主动,模范带头,争创环境卫生最清洁家庭,实行月督导、月检查、月评比、季段评、年总评的考核办法,在湾场集中地、村庄微信平台、村部集中处张榜公示,从6月份最清洁户只有66户到12月份增至242户,人居环境卫生逐步得到明显改观;二是倡导乡风文明,发放村规民约宣传册840份,违规赈酒得到了有效控制,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保持了连续9年无违规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三是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整体形象。32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已全面竣工,集市街道控建拆违135户,4500平方米,以拆违128户,4100平方米,完成了集市街道第一期工程442米改造任务,第二期集市街道改造在启动实施中。其他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四、听诉求,解矛盾,变接访为走访 倾听村民诉求,村支两委经常下组串户和村民拉家常、听建议。每年“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九月初九重阳节等节日采取座谈会面对面的交谈,广泛听取意见。一是认真对待村民诉求,如柿子峪组村民黄金菊和孙家湾组的村民陈癸秋经济纠纷案,因陈癸秋经济还款执行不到位,村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县人大代表、村党总支部书记的陈光华主动找到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通过两年的努力,问题终于圆满解决;二是争对涉访团体,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困难,凤摊伤残民工聂仁仙,反映他本人由于身体多病,父母年老体弱多病,两兄弟身体致残。村委会商议按照政策要求,为其父母解决低保,兄弟聂兴元解决五保。对符合政策的村民尽量不落下一人,及时解决或做出承诺。 村支两委采取分组包片、组长和党员包户的矛盾化解机制,一般纠纷由组长和党员化解,重大纠纷由村协调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老矛盾要关注,新问题要防范。针对重点对象、重点团体,掌握信息动向、摸清底子、解决实际问题,用真诚之心换取真情,特别是我村有越战退伍军人三名,抗美援朝退伍军人一名,凤摊伤残民工两人,根据他们各自的情况和实际问题,尽所能力的给予解决。对其它生活困难或生病、突发事故造成重大问题的对象,及时慰问或给与帮助,让他们感觉到党的温暖。(江涛 熊湘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