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雷建元:防汛抢险走在前干在先做得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0 15:05:13

原标题:罗田县人大代表雷建元防汛抢险侧记

入汛以来持续的强降雨,让罗田县三里畈镇黄泥坳村多处受灾,塘岸垮塌、河堤损毁、稻田受灾,水库水位急速上升等问题接踵而至,时刻危及群众生命安全。面对险情,湖北省罗田县人大代表、黄泥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建元身先士卒,担当作为,带领全村群众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洪水争地的抗洪抢险阻击战,以卓有成效的行动为全村群众构筑起一道汛期安全“防护墙”。


巡查排险走在前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为抢占防汛先机,雷建元未雨绸缪,赶在汛期前带领群众开展除杂草、疏通溢洪道工作。杂草、石子把他的脚划得伤痕累累,但他亲力亲为,坚持到底。除了做好汛前准备,雷建元还当起了防汛“宣传员”,每天入户耐心细致的宣传防汛安全知识。“雷书记天天下组里跑,防汛安全‘十不准’,村里老少都会背了......”住在水库边的雷志明老人一直看在眼里,感动在心。

连续几天的强降雨,让雷建元丝毫不敢松懈。为防止地质灾害点突发安全事故,雷建元科学制定好应急预案,成立排查专班,每天进行隐患排查,及时做好排查记录,一天也不曾落下。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休息,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村民张新和说道“雷书记是铁人,白天村里到处巡查,晚上就在山上水库边守着,真是太辛苦了”。


紧急排险干在先

雷建元始终身先士卒,哪里最关键,他就出现在那里;哪里有险情,他就奋战在那里。6月22日,连日的暴雨,4组发生了小面积山体滑坡,挡住了通组道路。雷建元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当机组织村组干部、党员群众20余人冒雨开展道路疏通,对滑坡点进行排查除险。“排险就是在挽救生命,我们必须抢进度、抢时间!”在抢险现场,只要是能腾得出手做的,他都不会歇一下,经过数小时的紧急疏通和排险,道路疏通了,滑坡点架起了防护措施,雷建元的眉头才终于舒展开来。


复灾扶贫做得实

7月12日天一放晴,他抢在新一轮强降雨前不等不靠,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筑堤坝、清淤泥、修公路、通水渠,每项抢险工作他都安排得有条不紊,每处险工险段都能见到他忙碌身影。此外,他还定时到水库、渠道、山塘和地质灾害点查看险情,积极组织动员涉险住户安全撤离,确保做到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他还紧紧抓着扶贫工作,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详细调查记录他们的受灾情况以及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一手抓扶贫,一手抓防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防汛抗洪期间,雷建元用日夜坚守彰显出真挚的为民情怀,用真情付出守护了全村群众的幸福家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肖建武 余素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