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丁新文:闻“汛”而动,冲在一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0 15:02:38

原标题:闻“汛”而动,人大代表冲在一线——罗田县平湖乡人大代表丁新文防汛抢险侧记

刘家庄村位于黄冈市罗田县平湖乡西南部,前临巴水干流,后倚笔架寨山脉,巴水贯穿全境长达五公里,境内有十余条大小河沟与巴水相连,是平湖乡境内唯一通村主干道与河堤合二为一的村。入汛以来,罗田县连续受到暴雨侵袭,刘家庄村河库塘堰水位大幅度上升,山洪爆发、山体滑坡、道路冲毁、田垮岸塌、处处水患成灾,时刻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危急关头,乡人大代表、村财经治保委员丁新文与村两委一班人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不等不靠,转移群众、排除险情。在防汛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洪魔汹涌 冲不垮为民情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汛情以来,丁新文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系于心间,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平安。村里有两位住土坯房的留守老人怕给子女添麻烦,不愿转移。丁新文得知情况后与村两委、驻村干部和工作队成员四次上门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并联系其子女进行沟通,最终两位老人才同意到女儿家暂住。本以为这下问题解决了,可没过几天,两位老人又悄悄“跑”了回来。丁新文知晓后始终放心不下两位老人安危,冒雨步行四五里路再次上门。当了解到两位老人是因为放心不下家里的鸡和山羊,所以才偷着“跑”回来,丁新文与村两委商量后,决定在其现住塆组借用外出务工人员留下的空楼房给他们住,并一再嘱托同塆的党员照顾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压在丁新文心头的一块石头这才终于落地了。


风雨来袭 阻不了抗洪步伐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丁新文始终坚持战斗在抗洪一线。7月8日,丁新文的孩子参加高考,他特地向乡党委请假,可他刚到罗田,村主任就打电话说通村路盘龙冲路段发生河堤垮塌18米,部分水泥路面被毁,交通阻断。丁新文收到消息后,立即反复在村民微信群、朋友圈中将该情况进行说明,提醒村民和过往车辆注意安全。同时安排人员在该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第二天清早他来不及送孩子参加第二天的考试,就匆匆往村里赶,当天六点刚过,丁新文同志就和同村两委成员组织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党员群众十余人和挖机一台对该路段进行修复。丁新文与大家一起灌沙袋、垒沙袋,挥汗如雨,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下午三点,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最终将垮塌路段缺口填好,排除了险情,使通村路恢复了畅通。当过往行人对他表示感谢的时候,他说:“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在危难关头,作为一名党员、人大代表就应该冲在前面,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防汛没有结束,抗洪抢险仍在继续。丁新文同志依然奋战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用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发挥着一名党员、一名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丁志文 方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