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滚动图片>>
刘伟出席文化名城保护修法座谈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20 10:18:07

原标题:刘伟副主任出席《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立法座谈会

为协助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修订审议工作,7月16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组织召开条例修订立法座谈会,听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关于条例修订工作的情况汇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郝志兰主持。

座谈会上,市规自委围绕前期专题研究以及征求各部门意见等情况,就条例的修订原则、基本思路、重点修改内容以及前期工作进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城建环保办、市司法局结合常委会立法安排和立法程序,对条例修订内容和工作时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要求,还就名城保护体系、保护规划、保护措施、保护权责、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伟副主任讲话指出,北京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都风貌完整,文物遗存丰富,文化遗产众多,要通过条例的修订,精心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条例对于首都发展建设的重要性,严格贯彻“老城不能再拆”的保护要求,推动落实首都功能定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和问题导向,围绕老城、三山五园等重点区域探索精准有效的硬招实招,着力解决名城规划、持续保护、合理利用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难点,进一步提高立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抓紧研究破解名城保护工作中的机制障碍,做好沟通协调,倒排工期加快立法进度,进一步提高立法效率;要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广泛收集和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问计于民,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借鉴外省市立法经验,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名城保护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城建环保办、市司法局、市规自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