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何东汉:在防汛一线践行为民初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16 13:57:06

原标题:

罗田县人大代表何东汉:在防汛一线践行为民初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战斗在防汛抗洪一线的人大代表,罗田县平湖乡何家山村党支部书记何东汉心系民生,临危不惧,始终在抗汛一线,保一方群众安全。

自进入汛期以来,何家山村连降7场暴雨,降雨量近350mm,山洪爆发,道路冲毁,岸垮田压,塘库超限,处处水患成灾,严重危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危急时刻,何东汉不等不靠,主动出击,迅速组织全村干部群众投入到抗洪防涝的战斗中,共疏通垮塌淤塞路渠9处,抢修危险路段12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为民初心,得到了全村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一位在外务工的村民打回电话说:“感谢何书记,如果不是你们及时组织人员抢险,我妈和我的媳妇只能干瞪眼,白白望着两亩水稻被洪水冲压。”

初心不改,始终心系民生

图为罗田县人大代表何东汉巡查水库安全

汛情发生后,何东汉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他的心里始终牵挂着村里的点点滴滴:今年刚成立的天麻、养鸡、养牛、苗圃花卉等专业合作社是否能抵挡得住这瓢泼的大雨?新整修的水库和6口大塘是否能承受得住洪水的考验?全村的路渠田和新修的自来水设施是否被冲断垮压?安置点的老人是否安全?两个地质灾害点是否出现危险?...... 为确保全村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他事必躬亲、不分昼夜地率领村党员干部巡查在各垸组田间地头,及时发现险情,制定措施,迅速落实。汛情期间,共排查电杆、土坯收捡屋等险情3处,土方石岩垮塌点21 处,组织4组群众冒雨疏通填塞西渠25米,现场处理一贫困户因厨房下沉导致墙体裂缝渗水问题。哪里有险情,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动情地说“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如今作为村书记、一名人大代表就更应该担起责任,保一方群众安全”。


汛情来临,风雨中冲锋在前

面对迅猛的洪水,他就是一面逆风飘扬的旗帜,始终奋战在一线,展现出一名党员代表的坚毅形象,守护全村百姓的平安。为保护水库安全,他建立值班制度,带头做到24小时轮班值守,加密巡查频次,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为最大程度减轻群众损失,他与县科协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奔赴各个受灾点,指导种植天麻户、苗圃基地清沟排水,做好养鸡专业户消毒防疫工作;为保证全村道路畅通,他组织群众转运黄泥,及时修补被冲垮的十多方石岸险情,用沙袋、彩条布抢险加固被洪水冲刷的受损塘埂。为确保全村防汛工作科学高效,何东汉根据全村受灾情况和防汛工作实际,利用7月7日短暂的雨歇间隙,立即组织一支由党员、干部、志愿者、民兵等25人组成的突击队,兵分五路,抢修了4组塔儿畈西边大水干沟和村东干渠,并对村边水库清杂除障,确保后期安全。

防汛没有结束,抗洪仍在继续。半个多月来,何东汉每天都带着血红的眼丝,不知疲倦地奋战在抗洪一线,困了打个盹,饿了一碗方便面,以村部为家,以堤坝为床,日磨不灭的是何东汉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对人民群众的全心守护。“作为一名代表,就要发挥代表先进性,关键时候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不辜负群众的重托。”何东汉是这样说的,更是用行动践行着这一诺言。(何高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