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范明弟:开的不是茶社,是“代表微之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14 10:43:58

上午9点不到,范明弟在自家院落忙活开了。打扫,烧水,准备茶具,过一会儿这里就热闹起来——村民们有事的会来找他,没事的路过了就进来坐坐聊聊喝杯茶。

这里开张的不是茶社,是浦东新区周浦镇远近闻名的“代表微之家”,地点就在村里人最熟悉的地方——镇人大代表范明弟自己家。院子收拾得清爽,最特别的还是屋门口的两块牌子,一块是“沈西村党群服务点”,一块就是“人大代表微之家”。

“代表微之家”怎么来的?2017年,“五违四必”整治行动在沈西村展开,一些村民找到村主任范明弟家里,有的诉苦,有的抱怨,还有人关心拆完了的空地怎么处置。范明弟想,村里确实需要一个地方,让乡亲们有个情绪发泄的出口、意见表达的平台。想来想去,他索性就在自家腾出一间房,挂牌“代表微之家”。

范明弟为“代表微之家”购置了农家风味长条桌凳,开会时一圈围坐二十来号人也绰绰有余。他还请人设计制作了宣传栏挂在墙上,在“人大代表微之家”那一栏里,几个大字很醒目: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沈西村有23个生产队,6000多人,自从“代表微之家”挂牌后,范明弟家热闹了。范明弟说,如今的村民有很多想法,作为人大代表,更要想群众所想。

“代表微之家”门面不大,用处大。林海公路修好后,范明弟听村民们反映,路西侧两个小组的村民因为这条新修的公路造成了出行不便,消防车、出租车开不进来,沈梅路和沈双路路口还没有红绿灯,影响村民生命安全;另外,沈西村内主干道和村宅道路部分路段严重受损,亟需修缮。在“人大代表微之家”,范明弟召集村委会与村民代表沟通,向上级职能部门反映诉求。最终,跨村便道修好了,桥造好了,减速灯装了,村民们交口称赞。

村子里,谁家的老人疏于看护,哪家小夫妻吵架要离婚,各种棘手的事,总是要请范明弟评评理,“代表微之家”成了论事理的地方。(宗原 姚丽萍 李铭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