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戎鹏举:拳拳之心回报社会 眷眷之情倾注百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14 10:30:03

原标题:拳拳之心回报社会 眷眷之情倾注百姓—记红桥区人大代表戎鹏举

戎鹏举是天津市红桥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市宁波商会党总支书记兼会长、市工商联执委、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赛伯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集多重角色于一身,对工作和事业倾情投入,对社会和百姓无私奉献,对责任和使命默默坚守,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投身商海创业,倾情回馈社会

2000年7月,戎鹏举到天津长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经理,在此岗位上一干就是3年,主持完成了年产10万吨新型融雪剂自动化控制系统工程研究,并顺利通过验收。2003年5月,他有了自己经商办企业的想法,再次向组织提出辞职申请。

多年来,戎鹏举凭着宁波人特有的商业眼光,脚踏实地、扎实苦干,在计算机软件、房地产、新能源汽车、股权投资和健康产业等多项领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他利用自己一手组建起来的宁波商会平台,牵线搭桥,积极为津甬两地经济建设服务,成功引入奥克斯集团、保集集团、雅戈尔集团、赛伯乐投资集团、猪八戒网络等国内知名企业来津投资发展,投资总额超过500亿元。他还协助宁波市政府在津举办“宁波周”活动,促成余姚红星美凯龙、杭州湾新区力神锂电池项目等甬商回归项目10余个,投资额超过50亿元。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完成了从机关干部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2016年,戎鹏举当选为红桥区人大代表后,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他深知作为人民代言人,就要当好表率,就要讲政治、守信念、顾大局。他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他注重提高自身业务知识,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与人大代表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提升自身素养,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充实财政、经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提高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水平,打牢依法履职的理论基础。

他将自己在经济和城市管理领域的专业特长与人大代表履职相结合,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培训、视察、调研和座谈交流活动,先后就群众普遍关心的民营企业相关政策、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区违法建设拆除工作、对老旧小区及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对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情况等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政府相关部门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聚焦区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戎鹏举以敏锐的企业家视角,主动对红桥区创新创业氛围不浓、创新创业服务水平不高、政府相关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展开调查研究,深入区内楼宇及相关企业,求计问策,提出了“关于借鉴赛伯乐投资猪八戒网的成功经验推进红桥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建议”“关于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让民营企业有所作为的建议”“关于深化互联网+行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调查与研究”等6篇专题调研报告,相关建议被区委采纳,区政府及时出台了红桥区科技型企业“助创券”管理暂行规定,推出了科技型企业“助创券”制度,使红桥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入了“快车道”。

他利用宁波商会会长的影响力,积极宣传红桥、推介红桥、服务红桥,以招商顾问的形式介绍全国各地的投资商来红桥考察、投资、兴业和发展,先后引进注册及落地经营企业达97家,注册资本超过3亿元。

他还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深入大街小巷,大量走访群众及选区选民,详细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并对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分析梳理、归纳总结、分门别类、去虚留实。在走访辖区过程中,了解到投保大厦与幸福里小区周边交通混乱、环境差,周边菜市场、商铺等人员出行密集,车辆集中在只有两车道的维新道两侧,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商务人员及过往车辆的通行安全。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戎鹏举提交了“关于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将红桥区北辛道黄实线变为虚线的建议”“关于解决维新道周边交通秩序的建议”,得到区交管部门和邵公庄街的重视,立即采取措施,对马路一侧进行划线规范,并对菜市场进行清理整顿,保证了马路畅通与周边群众的出行安全。


关注百姓民生,无私奉献爱心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是戎鹏举一直信奉的慈善之道。多年来,在深入基层走访的同时,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组织企业家向困难家庭、困难学生、“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遇难家庭、天津养老院、天津光彩事业基金会,河北省衡水革命老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宁波余姚梁弄革命老区等捐款捐物超过2200万元。2018年,他自己先后向帮扶地区新疆和田捐款6万元,向市敬老院捐款5万元,向市慈善协会捐款10万元,向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小学捐款1万元。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他又向邵公庄街杨庄子社区10位贫困单亲母亲捐款1万元,“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向天津市培智学校150名特殊儿童捐赠中英文电子点读书和点读笔。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戎鹏举常常用这些词汇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恩之情,他不负群众的信任和依靠,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用满满的社会责任展现民营企业家的仁爱和宽厚,用殷殷深情践行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张利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