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余江:一件建议促政府专项整治滥办宴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13 15:45:21

原标题:一件建议引代表热议 促政府专项整治滥办宴席

“婚嫁酒、丧葬酒、高龄老人寿宴属于可操办宴席范围;夫妻离异后复婚、再婚,乔迁、升学、参军、开业、满月等宴席禁止操办……”从7月1日开始,綦江区扶欢镇治理大操大办滥办宴席专项行动正式在全镇范围启动。

该行动能推进有力、有序,其实离不开区人大代表、扶欢镇安育村党总支书记余江的努力。

“我算了一下2019年的工资,除开人情钱,每天只剩17元。”今年,在綦江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余江在附议《关于持续整治大操大办滥办宴席的建议》时算的一笔账,引起了在场代表们的强烈反应。大家均表示,确实存在此类现象,特别在农村,大操大办现象有所反弹。

“我们将持续发力,以‘疏’‘堵’结合的方式,全力遏制大操大办滥办宴席不良之风反弹。”代表的建议就是人民的呼声,扶欢镇党委政府立即回应代表关切,承诺要全力整治不良之风。

为了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会后,余江通过社员代表大会、走访入户的机会开展调研,掌握了安育村村民大操大办的具体情况,并通过交流走访了解了其他村的情况。调研结果让余江意识到,整治大操大办滥办宴席不良之风不是安育村一村之事,只有全镇都行动起来,才能坚决杜绝不良之风。

余江把自己的想法向扶欢镇人大作了汇报,并向扶欢镇党委政府反映,并得到了积极回应和采纳。今年,经过票决,“制止大操大办为村民减负”成为扶欢镇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为了听取各方声音、汇聚各方力量,扶欢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五次专题学习会从会议室搬到了院坝里,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也积极参与,围绕治理大操大办滥办宴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整治大操大办对于群众来说是好事,但对那些执意要办的人,该怎么处理?”“办酒宴大多到酒楼,或者请一条龙,我们怎样做才能让酒楼、一条龙的老板配合,不接办违规宴席呢?”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扶欢镇党委政府一一回应,并给出了解决方案。

如今,扶欢镇按照《治理干部群众大操大办滥办宴席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有序推进整治工作。该方案明确规定,镇、村(居)干部党员同志将按照区纪委文件要求办理,其余干部群众将按事前申报审批、事中严格监管、事后惩治的程序办理。

“治理大操大办滥办宴席专项行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将继续做好监督员,督促政府和村支“两委”严格落实举措,监督干部群众不违规办酒。”余江说。(成蓉 陈健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