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许忠英:使命传承 初心引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13 10:52:30

原标题:

许忠英代表:使命传承 初心引领

作为工艺大师,她传承创新核雕技艺,积极推动并引领吴中区光福镇手工艺蓬勃发展;作为区人大代表,她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自觉履行代表责任,践行代表担当。她就是苏州市吴中区四届人大代表、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光福核雕”传承人许忠英。


忠实履职,做心系人民的担当者

“我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与信赖是我履职的源动力,当上了人大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许忠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积极参加学习培训、调研视察、走访选民等代表活动,与选民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围绕选题深入调研与思考,撰写调研报告、代表建议,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中国工艺文化城,作为光福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汇集了核雕、玉雕、缂丝、刺绣等各种门类的手工艺。许忠英经过走访调研,提交了《关于扶持工艺文化城发展的建议》,为推进传统手工业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智慧,获评为吴中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优秀代表建议。

在平时走访联系选民时,许忠英了解到,当前的体育基础设施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运动需求,因此,她提交了《关于开展“公园+体育”建设计划,积极推动践行全民健身理念的建议》,得到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落实。


传承使命,做工艺发展的推动者

光福镇享有“中国工艺雕刻之乡”的美誉,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许忠英17岁学艺,从事雕刻红木、象牙、橄榄核雕,从业40多年来,“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市姑苏高技能突出人才”“吴中区‘十佳’创新创业优秀女性”等荣誉傍身,但她深知“艺海无涯”,在继承南派核雕技艺的基础上,把追求核雕艺术的完美融入体现生命价值之中,其核雕艺术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金、银、铜奖。

为传承和发扬好核雕传统技艺,她成立了许忠英核雕美术馆,并推动产业评定标准建立,打造核雕行业标杆,造福广大群众。她还积极与学校合作,向学生传授核雕传统技艺,并无偿授徒60余人,倾力为传统技艺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不忘初心,做公益事业的践行者

许忠英既是文化传承者、非遗守护者,也是履职典范、公益使者,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三八”红旗手、“吴中好人”。

她积极践行一位手工艺大师的社会责任,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身体力行。在她无偿教授技艺的徒弟中,不乏一些贫困人士、残疾人士,帮助他们以技艺脱贫、凭技艺安身。她还经常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捐款捐物,使困难群众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在手工艺行业带头执行防疫政策规定、积极宣传防疫知识,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范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