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曾娜:以文化遗产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7-10 15:19:37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曾娜:以文化遗产为载体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娜认为,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多种途径和方法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讲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故事。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积累,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文化故事不可多得的优秀载体。

曾娜认为,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得到全面有效保护;保护文化遗产也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但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一些珍贵的、濒危的文化遗产要加强重视和抢救性保护;要进一步完善文化遗产传承体系的建设,加强对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保护。

曾娜认为,要内外兼顾,建立文化遗产传播机制,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中国文化遗产种类丰富,内容繁多,在国内很多地区已形成了具有当地传统文化特色的产业链,然而很多文化产业的结构不够完整,只能局限于在某个地区传播和发展,向外延展能力不强,不利于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曾娜建议相关部门从全国臻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独特性的文化遗产内容,分批次、分类别、分主题地进行系统性宣传,根据文化遗产的属性和特点,可组织不同的传播方式。比如,开展主题性的文化遗产展览、主题性的专题片展播、主题性的文化遗产演出等等。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曾娜建议相关部门(机构)战略性地统筹谋划中华优秀的文化遗产的对外传播阵地,让丰富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整合和联动宣传。在更多的外交活动中,相关部门可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整合打包,根据外交活动需要,有意识、成体系、分主题地在外交活动中去植入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元素能够在国际舞台得到整合传播。

当前,在新媒体语境之下,促进了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从而形成了各种类型的新媒体,且成为当前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也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带来了新的机遇。曾娜建议,要利用新媒体培养人才促进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利用新媒体为传播传统文化的传播通道;通过新媒体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传统文化要走向世界,既需要我们主动加强对外文化宣传,也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接受对象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文化的世界需求。曾娜认为,要对不同国家、地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接受方式、接纳程度等做好调研,让中国文化遗产融入国外民众的生活世界;创新文化推广的方式方法,用国外通行的、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表达我们的文化,让国外民众更易于接受和理解。

在曾娜眼里,伴随中国在世界话语权的提升,各国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将会更加频繁密切。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载体,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国文化的强大魅力,让他们真正走近中国,全面正确认识一个拥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优秀民族。(钟德波)

责任编辑:张红兵